Sunday, August 06, 2006

我家的火爆小妞

雖然說,怨不得人,爸媽的脾氣本來就都不好,女兒要溫柔婉約,也是強天所難,
但是書上真的沒騙人,一歲的學步兒,真的是有夠難搞的!(唉,說學步兒也牽強,站了兩三個月,到現在放手只敢站兩三秒,有時忘了頂多跨一步,這樣算學步兒嗎????)


我?我不是學步兒啦,我是黑道!少惹我哦!

上星期一整個禮拜下南部,趁爸爸短暫的假期和爺爺奶奶相聚,
平常奶奶都只能透過電話聽到媽媽喊小孩抓小孩的實況,
這次南下,雖說換環境外加南部天氣炎熱,但是也真的讓爺爺奶奶見識了小妞的火爆脾氣,
有時吃飯不開心,奶奶上前安撫,竟然還出手打+抓奶奶的臉,
奶奶也只能說:唉,咱們姓魚的小姐都是這樣......。

姓魚的小姐最近都是什麼樣呢?
1. 超嚴重分離焦慮,媽媽平常講沒人信,爸爸週日下午也見識到了,連起身踏出一步,走都還沒走開也不行,魚小姐馬上變臉大哭,一秒鐘前還高興地在看天線寶寶邊走邊玩。

2. 和上個月一樣,很難餵食,有時吃得不少(大都是出門在外,到人家家裏作客或餐廳用餐),有時一口都不吃;最討厭的是,不吃的東西,進了嘴裏咬了咬,就立刻張口吐出,噁心的反芻物就大口的嘩啦啦落下,令媽媽非常抓狂。唯一捧場的,就是水,喝很多很多的水,像用灌的一樣,有時灌到喝太多吐出水來(非故意吐出)。

3.吃東西很拍款(台語),吃一樣看到人家在吃另一種,就把正在吃的吐出來或丟掉,一定要吃到新的,今晚爸爸連拿出啤酒喝都不行,Baby Blues裏,夫妻倆要互相掩護吃冰淇淋的笑話,看來是真的,只不過,我們家不用偷偷吃冰,也不怕她吃。

黑道就是要這樣吃飯喝水的啦!(@幾乎每週去的茶餐廳)

4.只要不順她的意,立刻變臉大哭,而且是非常戲劇性的演出,跪坐著,兩手舉著,頭仰望著天大哭(下次記得要照下來),然後再用力的把自己摔到地上或床上,這時候常會撞到(臉撞到地上或媽媽的身體),結果哭得更大聲。她要的東西給她之後,立刻就停,如果沒給也沒辦法成功轉移注意力,或是正碰上愛睏的時候,大概可以哭上快一小時,怎麼安撫怎麼抱都不行;爸爸很怕的說,她可能就是以後那種會在超市地上哭著打滾耍賴的小孩。

5. 以前睡醒,還有時會坐在床上自己玩,就算在唉,媽媽一進房間打開燈就笑得很燦爛;現在睡醒,就算媽媽全程陪在旁邊,一有動靜就拍拍她,直到她睡飽自己起身,揉揉眼睛後,過了幾秒又開始大哭,起床氣拖很久,有時得抱著走動(坐著還不行)快半小時才會恢復正常。

好了,這些,都不是最令媽媽精神痛苦的,最有苦說不出的是,以上狀況,都只有和爸媽獨處時,才比較容易發生,一到了外面,尤其是去外婆家,或是去小正太外婆家,以上問題幾乎全都迎刃而解:媽媽走開甚至出門都沒問題,吃滿滿一碗飯,有時還去偷喝小正太沒喝完的奶或稀飯;搶不到小正太的玩具,或是拿不到想要的,就自己換個目標;睡醒一看到外人就笑得超級開心,於是乎,沒有人相信媽媽以上的控訴,外婆和姨婆都說,很棒很乖啊,怎麼沒像媽媽說的那麼壞?姨婆說,有可能啦,有些小孩會這樣,給別人養比較乖,這時候要初一十五去跟一戶人家討水和米,叫吃人家的米水,算是給人家養,看這樣會不會改善......,呃,真的要這樣嗎?

雖然控訴歸控訴,媽媽還是心軟的幫她想了不少藉口:
1. 學步兒的分離焦慮(還不能完全像大人一樣快速移動,恐懼媽媽會不見)
2.長臼齒(流了一個多月口水,又不停用食指摳後面,到現在還沒完全出來)
3.天氣熱(不開冷氣馬上像是去洗頭一樣)
4.語言表達受挫(要講的大人聽不懂,常常指了半天要什麼,我們都猜不出來)
5.換環境(下南部五天四夜,從全家一起睡又回到自己的房間,不過回家第二晚就正常了,八點一覺到六點)。
6.懂的事越來越多,知道人家在生氣不高興,怕被抛棄。

原本打算要慢慢開始斷奶了,很多時候,一天也都只喝晚上八點和早上六點那兩次而已了,不過看樣子,這神兵器得繼續待命隨時上陣,才能應付最近這個火爆小妞,以及接下來入秋後,有可能會進行的,一連串的長途旅行。

爸爸說,我脾氣不好,要來看海尋求心靈的寧靜......。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家的Alec脾氣也很大(能怪誰, 我脾氣就是這樣)
你說的症頭都和Alec一模一樣
Alec也是很有潛力的超市打滾小孩
他目前還是會在超市裡自己推車子買菜, 還沒發現推車永遠不會滿
還沒到打滾哪階段前, 我們趕快要在家裡訓練耍賴躺在地上沒用的

Anonymous said...

恩恩
沒錯沒錯
症頭都差不多
本來還想來請教瓜媽媽怎麼弄東西給小孩吃
想說GIM都吃的還不錯
沒想到...

Anonymous said...

哈哈GIMGIM這張照片看起來心機超重的

Anonymous said...

剛剛那個樓上的是我留的
太久沒上網都忘記禮貌了

Anonymous said...

照片中的GIMGIM好可愛喔~好迷人的小可愛!

Anonymous said...

哈哈~
我們家Ginger吃東西也常常這樣一隻腳放到桌上說
連現在大了也還是一樣...=_=
我朋友都改口叫她台妹了,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哈哈,最後一張照片的OS很好笑。
GIMGIM的眼神像一個嫵媚的大小姐。

Anonymous said...

對啦對啦
都一樣啦
我家這個一天到晚就是躺在地上耍賴呢!

我一直想說是不是餵母奶的關係
因為我家老大不會這麼嚴重
所以我也無法斷奶啊

反正
無論如何
長大就會好多了吧

Anonymous said...

我家小弟最近暱稱叫做煉乳狂
因為太戀了啊...哎
想斷都由不得我
成天撈衣服

改天我們來換米水吧~哈哈

Anonymous said...

看來...
我們都遇到同樣的問題!
加油!加油啊~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