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輪狀病毒實戰


五天的上吐下瀉之後,臉小了一圈。

今天是發作後的第五天,也是目前為止蛋花湯包數最少的一天,希望是快要好了的意思......。

回顧這五天的病程,現在檢討起來,其實Gimgim應該可以少受罪幾天的,頭幾天如果新手爸媽再戒慎恐懼一點,或許她就不用這樣白受罪了,希望將來長大她看到這篇時,可以原諒我們這樣粗線條的父母。

爸媽是怎麼樣粗線條呢?就是每當她病情稍有好轉時(好轉的定義:沒有吐了,而黃金從標準的水瀉,就是一般醫生描述的酸味蛋花湯變成糜狀),為了讓她能有體力,想偷餵她一點比較營養的,就開放給她吃了麵條,或是其他不好消化的食物(第二天下午,她精神大好出去溜完後,還塞了幾口乾飯和小塊瘦肉),而報應就是,真的很準,一吃就惡化,於是乎,可以三天好的病,竟然拖到第四天急轉直下。

第三天晚上,Gimgim明顯食慾不佳,什麼都不吃(這就是警訊),不過爸媽怕她會沒力,還是硬塞了一些粥和麵條,雖然等了半小時後才灌藥,不過,又過了十分鐘後,她就把所有吃進去的食物和藥都還給地板去。隔天早上,一起床她又是送上蛋花湯一大包,並一直說要喝水,媽媽把水瓶遞給她,她就猛灌,喝了半瓶開水和半瓶的電解質液,這一灌不得了,應該是因為喝太猛,在二小時內,又拉出兩大包,媽媽洗衣服的速度,趕不上她需要換衣服的速度......。最慘的是,為了止瀉,媽媽不得已祭出強力止瀉藥(醫生說除非一天拉六次以上才能用),灌進了藥,卻在一分鐘後立刻大嘔,把早上的早餐也都吐了一身,媽媽又手忙腳亂的換兩人衣服完後,抱她秀秀,才一抱上身,小妞的眼睛就閉上了,呈現昏睡狀,這時媽媽突然想到書上說的,脫水過度的昏迷狀態,還可能導致休克死亡,嚇得打電話問已經到醫院上班的爸爸怎麼辦;爸爸在電話裏問,叫得醒嗎?叫不醒的話,就直接掛急診,不然就掛門診,掛上電話後,媽媽試著叫醒她,喚她的名字,還是改變姿勢,她都緊閉著眼睛,腳還邊抽搐,這下子真是把媽媽嚇慘了,立刻急電外婆支援,半小時後到急診室報到。

就在下計程車的當兒,小姐睜開了眼睛,讓婆婆媽媽稍微鬆了口氣, 醫院急診室的醫師大概這陣子看多了,也見怪不怪,建議吊點滴同時等待驗血結果,並說這陣子似乎病毒型式有轉變,前陣子都是發高燒加嘔吐,這陣子變成是沒發燒但上吐下瀉;在一陣掙扎大哭不要不要地讓護士小姐抽血安點滴之後,Gimgim又無力地睡去,媽媽只好抱著她打點滴,而身邊盡是同樣的症狀的小朋友.....和家人,Gimgim還把床分給另一家子,也是全家都中獎的,小哥哥睡Gimgim的床(反正她抱著睡),他的媽媽吊著點滴躺在對面,而他的爸爸是唯一還有力氣走路掛號批價的,幸好媽媽的症狀在這天已經好了很多,不然怎麼有力氣抱著小姐一早上吊點滴呢?
 
生平第一次吊點滴,無力的癱在媽媽身上。

近中午時,Gimgim醒了,驗血結果也出來,白血球和電解質狀況都OK,應該只是太累沒力氣所以一直睡,為了能讓她好好休息也遠離醫院的更多病毒,點滴還沒打完就帶回家休息了;而經過一早上的睡眠和點滴補充體力,回到家的她明顯心情和狀況都好了不少,還會表示肚子餓,媽媽乖乖地餵稀飯並且控制進食速度和進食量,這天的下午雖然繼續製造蛋花湯,但沒有再吐,精神也好了許多。

急診驚魂完的隔天,總算是露出了曙光 ,嚴守著只吃清淡稀飯的原則,白天只拉了一次,食慾都不錯,就是黏了點,晚上睡覺睡不太安穩會作惡夢尖叫一下子,不過稍微安撫也都睡了十小時左右,第五天下午還稍微吃了幾小塊烤吐司,也安然過關,希望接下來漸入佳境,不要再來一了啊!

回家後玩醫生遊戲,自己練習打針。

經過這五天的實戰,媽媽整理了一下目前記取的教訓和經驗重點:
1. 吐和瀉之後會脫水,補充水份時水要小口小口喝,進食也是,要少量多餐,不能心急。


知道蘇打餅也不能吃太多,自己放回桌上。

2.吃稀飯才是早日康復的王道,雖然她愛吃麵,麵也比較有營養,但麵中的蛋白質比較難消化,而且小朋友吃麵會用吸的吞的,更難好好咀嚼消化,而吐司烤過比較好,白吐司也不容易消化或咬斷咀嚼。在有吐瀉症狀後,至少乖乖吃五六餐的稀飯(或好消化的清淡飲食),比較保險。

3.備好足量的衣物,不然就是全天穿著雨衣(-_-),不然真的來不及洗。媽媽也是,通常一吐就是兩人都中。

4.之前頭痛的電解液問題,Gimgim不喜歡有味道的水,後來找到了瓶子上有無尾熊的惠幼草莓口味,先用無尾熊引起興趣,之後讓她直接用吸管喝瓶子裏的水,她就接受了,大概草莓口味(且無色)也有幫助。

5.餵藥很難餵沒錯,但是心急的爸媽直接用灌的,也造成了她對藥的恐懼,間接造成了餵完後嘔吐的後果,後來媽媽直接把藥粉拌進稀飯裏,似乎比較有效。

6.急診開的藥方中,有一顆是藥用的高單位乳酸菌,能幫助輕微腹瀉,漲氣和消化問題,看來平時多服用乳酸菌,真的可以幫助小朋友抵抗腸胃方面的病毒,增加免疫力,現在開始要來認真吃。

另外,說一下爸媽中標的情形。爸媽在Gimgim症狀出現後隔天,就立刻加入了輪狀腹瀉俱樂部,大人的症狀比較輕微,一開始是覺得胃好像有石頭在裏面,沒辦法消化也拉不出來的難過,之後輕微腹瀉,但胃腸持續有糾結的難受感,認命清淡飲食兩三餐之後,精神比較好,胃也比較舒服了,目前還有輕微腹瀉的情況,但其他方面都正常,食慾也好很多。重點仍是多休息,清淡飲食,真的很不舒服時,服用胃脹氣的藥緩解。

1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還有就是
當病好了之後
乳酸菌最好還是再持續吃個一星期
因為不拉肚子不代表腸胃完全復原
沒有保養好
很容易趕流行性的毛病

Anonymous said...

還有哇
我可以理解你說的新手爸媽的粗心
因為開心寶第一次輪狀病毒
我也是因為菜
結果狀況百出

Anonymous said...

輪狀腹瀉俱樂部,厚,沒給你笑死。

我問過開心果了,
他說等輪狀症狀沒了之後,
乳酸菌還要吃一陣子,
把壞菌通通拉掉!!!

Anonymous said...

怎麼這麼嚴重
好嚇人
要是我可能會哭出來
妳真的很鎮定也很偉大說>"<

不知道事情發生的時候還會不會記得妳這篇
謝謝妳的分享^^

Moonyrab said...

我是潛水客媽媽,
我家的寶貝這周去試上幼幼班
不知怎麼的, 黃金從一天的1~2包變成3包不等; 而且是糜狀的黃金
雖還不到味道臭酸的稀稀糊糊狀
不過就夠我這個新手媽媽擔心的囉~
ㄧ直擔心他會不會也被好發於這個季節的"輪狀病毒"給感染了

謝謝你對輪狀癥狀的分享, 真是辛苦你們一家大小囉~~
祝福早日康復喔

Anonymous said...

看到這種情況,對於過年要回去開始覺得很毛。請問有預防針可以打嗎?

Melon said...

感謝開心果的傳授,
我想我大概會一直給她吃下去,
真的被嚇到了。

Bettina,
有口服疫苗,沒有預防針,要六個月以前服用第一劑。

Anonymous said...

最近報紙有寫哩.
我也認真研讀妳寫的.

BS said...

啊呀, Gimgim受苦了, 希望她早日康復, 還有Melon與魚大夫也要快點好. 健康就是福啦!

嗯, 請問那乳酸菌是要去哪買? 養樂多嗎? (對不起, 問的有點蠢)

Diamond Ally said...

小朋友生病,做父母的首當難受.
希望Gimgim趕快復原,爸爸媽媽也要多保重喔.

Anonymous said...

看到那張躺在你身上的照片真是心有戚戚焉,
天曉得我之前一直盼望小耶能這樣乖乖躺在我身上,享受母女溫暖,
沒想到前兩天他這樣倒在我身上睡著的樣子真是令人想掉淚~

小耶現在也只喝惠幼的,蘋果口味~
昨天下午開始比較會笑,
希望我們都趕快脫離俱樂部VIP啊!!!

Anonymous said...

這篇很受用
我們家這隻已經上吐下謝第三天了
媽媽我今天早上也吐了

好虛~

iAware said...

我女兒是德國混血兒啊, 她是德國籍和台灣籍
啊,而我是單親媽媽啊,完全自立自強, 日子苦死了. 病了就自己苦啊, 在這邊寫什麼寫啊. 我就是偏激就是嫉妒怎樣. 我就是單親的德國籍小孩的媽怎樣, 我就是要來這裡亂. 我就是不開心.

Melon said...

謝謝大家的關心,
今天早上,Gimgim送上一包成形的黃金,
看來是可以鬆一口氣了,
不過乳酸菌還有在吃(CH,據說歪拍上也有得買,我想養樂多也不錯吧?)
太油的食物也還在禁就是。

我想我們一家真的是很幸福很受眷顧的,
雖然有病痛有不順遂,
但有老天的照顧還有朋友的關心,
幸福到令人嫉妒,還真不好意思哪!

Anonymous said...

Melon,真是辛苦了。
寫部落格不為名不為利的,也沒招誰惹誰,
卻三不五時得面對這種莫名其妙的回應,差不多像好好地走在路上卻忽然被天外飛來的隕石砸到。只能說大家看妳的部落格都是一種寄託跟抒發,妳海量囉。

rio said...

親愛的西瓜馬麻..

謝謝你在網路上跟我們分享你的育兒經驗
讓我們這些新手媽媽
得到很多新的想法和知識喔~
加油!!

PS.請問小BB的手語DVD要去哪裡買啊...我家BB七個多月.看得懂嗎??

Rio

Melon said...

我們看的DVD,是從美國網站(babycenter.com)上買,
再請朋友帶回來的,
這樣應該是比較便宜的;
我知道台灣像Gymboree有在開手語課,
大概也有賣類似產品,不過我只是猜測而已。

BS said...

雞婆幫Melon代答Annie: 是Rotavirus.

Melon said...

小安,
回來是要小心點,
即使沒有rota,
台灣現在還有流行B型流感和noro(跟rota很像的另一支);
回來別忘了call我,我要看北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