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三歲前的難題

要滿三歲之前,Gimgim開始出現了一些書上說三歲半左右麻煩的症狀,就是整個很明顯的難相處難伺候起來,看書養孩子的好處之一是,有時候爸媽實在不懂為什麼好好一個孩子突然轉了性時,看看書上寫的會稍感安慰,知道孩子的變化還是在正常範圍內。

第一個比較明顯的症狀是,常常跌倒常常撞到東西,好像突然不會走路一樣。書上說是因為三歲左右的孩子動作的速度加快,速度一快,就容易失速而發生小突搥,這倒不難理解;看書是一回事,但真的發現孩子有這樣的改變時,還真的蠻不習慣的,原本已經很會走很會活動的小孩,突然要好好看著她的活動,一不注意就撞到頭,不然就跌個四腳朝天,心情好的時候,跌倒爬起來會跟媽媽說:你看我好棒,我都沒有哭哭吶!心情小小不佳(注意只是小小不佳哦,就可以搞很大)時,馬上就尖叫大哭,連一點點的小碰撞都會說成天大的痛楚。心情大不佳時,小小的痛(其實根本是碰到而已)會持續非常久,像是斷了一樣的嚴重。

動作衝很快很大,一不小心就可能稍稍絆到跌倒。

第二個是各種各樣的恐懼。Gimgim本來就不是膽子大的孩子,上自然課要能接近昆蟲動物,也花了很久的時間,會動的還只能看玻璃箱裏面的,狗啊貓啊一歲半前都不怕的,後來只要一看到就尖叫抱樹(樹通常就是爸媽),現在的恐懼,因為能清楚說明的關係,還多了很多概念上的恐懼。比如說,因為兩歲後半段越來越活動自如的關係,現在到公共場合有時候會忘了緊緊牽住爸媽的手,但是玩一玩之後,也沒有方向感,很容易就越跑越遠找不到爸媽,在大安森林公園有一次這樣邊哭邊跑著找爸媽的經驗,在BR4九樓也一次,這種經驗對孩子來說很可怕(對媽媽來說也是,只有爸爸心臟很強),所以現在她常常怕的是,找不到回家的路,找不到爸爸媽媽。另外,最近外曾祖母過世,有時候她會問一些有關老化的問題,媽媽曾經跟她略略說明人會變老的事,Gim在聽到這種事情時反應也很激烈,哭著說她不要爸媽變老,她也不要變老,之後,就變成害怕變老了。當然對於死亡,她知道是不悅的事,但尚不明白所以然,也聽不太懂,死去的人物是到哪裏去了(也一直問在那裏)。

阿嬤的媽媽過世了,她最近開始很注意老人和怕老。

隨著恐懼而來的,就是在作息上的一些問題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些恐懼累積的關係,這個星期開始,Gimgim在上學時出現之前已經很久沒有過的分離焦慮,每天在學校前要拉扯很久,動作超級慢,拖延很久才要進學校,不然就是哭著被拉進去(後來再問她為什麼哭,她往往還是可以說出很明確的理由,例如媽媽沒有大聲跟她說再見等等);而這兩天晚上的最新狀況就是,上床的抓狂戲碼。明明才上完廁所刷完牙,一上了自己的床關燈準備睡覺,就開始哭說她要尿尿,第一天爸媽沒有特別警覺,真的讓她去了兩三次,結果都是沒有所獲,但接著一上床又大哭說她怕尿床她快尿下去了,反覆說了很多次再加上一些不同的藉口,尖聲哭叫鬧上幾個鐘頭,硬的軟的手段都沒用,最後投降的就是爸爸,帶著家當進駐她房裏睡,她才能睡著,明顯的就是不願意一個人睡(在自己睡了快三年之後)。問她怕什麼,她說得出很多,怕怪物(但又說她房裏沒有怪物),怕黑(但又說黑黑的才好睡),怕爸爸去上班(其實大部份時候爸爸都有來跟她說再見)等等,回答的時候像失神一樣,有時候根本裝作沒聽見不說,顧左右而言它,如果不想仔細可能還會覺得她是中了邪還是失心瘋,讓媽媽氣也不是,但也不明其中奧妙。

總而言之,就是極度的沒有安全感,害怕很多事。

 

Gimgim原本就是高敏感的孩子,雖然數理邏輯很下手(唉,數到四就偷笑了),但是觀察力超級敏銳(最近她的口頭禪就是,超級XXX),會注意很細節的東西,和注意自己與其他人的差別(或說是任何事物間不尋常的差別),在這種情形下,三歲的年紀,模仿力又很強,爸媽得非常注意看的電視內容和身教部份,但是這些日常生活的習慣,又不是隨時會記得提醒自己的,所以只能說,亡羊補牢,希望大方向上,不致於讓她太離譜。

回台南,竟然迷上和阿公一起看強巴拉。爸爸說這應該是三代的遺傳。
(但這內容真的不適合啊)
這麼可愛的日本浴衣照,結果小姐的下一句是:我刺你!(從腰間拔刀貌)
當媽的該驕儌嗎,沒跟她說這浴衣和強巴拉裏的人是同一國的,她也知道每次一穿上浴衣,就開始砍人(昏)。

有時候,配合她玩,她拔刀說我刺死你時,媽媽應聲倒下,她本來笑笑看著又馬上嚇得大哭,知道死掉這可不是什麼好事,唉,跟這年紀的小孩玩真的很難拿分寸啊。

那天給她看迪士尼遊行的影片,她馬上去衣櫥裏翻出以前表姊送的米妮眼鏡。
但她最喜歡這樣戴。
然後很高興地說:我和媽媽一樣。
即將滿三歲的小女生,真是讓人又頭痛,又心疼。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姐弟同照,就看得出來長得很像吶
關於死亡這件事,我還停在跟米米說是去當小天使

gim給大人的回答,我覺得似乎是她在重覆大人給她的訊息,好加強自己的意識耶

米米現在四歲半,是會在自己講完後,再小聲的重覆她自己講的話,這應該是在學習以自己的想法組織成句子表達,並確認有沒有順吧

Anonymous said...

潛水了一陣子

大約1年半前回台灣時 有帶我女兒到大安森林公園逛逛
在那兒遇到ㄧ位穿深藍POLO衫的美麗少婦對我微笑
燦爛到我竟然沒多注意他身旁的小孩(真的是很燦爛的微笑喔)
(我會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在台灣好像很少人會對陌生人露出這麼真誠的微笑)

回來後在網路裡讀到Melon的網路 不知為何我直覺那少婦就是妳ㄝ

妳提到的歐洲我也曾經熟悉
還有妳勇於在Blog表態妳的泛綠立場更是深得我心
可是我還是不曾留言

今天我終於找到了個好藉口了

我女兒比Gimgim 小一兩個月
常常看到Melon提到養育 Gimgim 用的參考書
因為我手邊只有養小小孩的吃喝拉撒睡的書
不知Melon對於3歲之後的參考書有何建議?

對了
關於死亡這件事
我是跟我女兒說:
有了時候身體老了 或者生病受傷了 醫生也修不好的時候
就會死掉
但是(雙方的)想法會一直存在的 那是最重要的

雖然寫實 但是她還挺能接受的
而且也能應用到其他動物 昆蟲 even snowman
之前她心愛的汽球彎的企鵝消氣了
她哭得很傷心 但是也一直說: 我有記得它了

Anonymous said...

好久沒聽到"強巴拉"三個字了!
我爸也是超愛看!
你別想那麼多
也許他以後日文會很好!

是啊
妹妹也提早開始極度沒有安全感的時期了
再來還會 極度強烈秩序感
葛格到現在都還沒退駕

總之 把拔馬麻了解她這個過渡時期
只好多點耐心了

Melon said...

April,
我是真的有件深藍色polo沒錯,不過我是不記得在公園對人家笑的事了(Gim上學後,很少在週間帶孩子去公園了)。

兩三歲之後的書,我沒有特別看什麼,不過遠流的遊戲力,我覺得不錯,最近常翻;其他就是會參考"你的N歲孩子"這一類by year的書了。我如果有記得的話,會把這些書update在我的anobii書櫃裏(西瓜妹裏有),有需要再來看看囉!

婆:
我女兒的強烈秩序感,從兩歲後就沒退駕過了,現在配合其他毛病,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到一個非常恐怖的地步,要每一次都能平心靜氣的面對,真的是非常大的考驗。

Anonymous said...

Melon

在妳另篇文章讀到了妳的教養書: 遊戲力,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你的三歲孩子

謝謝

再讀ㄧ次我之前的留言覺得自己很三八 希望沒把妳嚇到
印象深刻是因為剛離開歐洲的我 每次進去7-11或是進電梯都會蹦出ㄧ句 "你好“ 或是 “早安“之類的話讓對方覺得很突兀的問候語
也習慣微笑 如果接觸到路人的眼光(尤其有帶小孩的)

但是真的很少很少有人以微笑回應的

祝你一切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