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06

睡眠訓練的成績單

最近比較少更新Gimgim的紀錄,因為她的月齡已經逐漸進入到不再是只有吃吃睡睡的年紀了,白天她只有睡不到三小時的時間,趁這個時間媽媽通常可以作作家事,頂多忙完了坐下來上網買買東西,不久就會聽到她起床的聲音。

從兩個多星期前吧,我們開始了她的睡眠訓練。理想的目標是,晚上放下去床上自己入睡,從十一點半到隔天早上六點不夜奶。雖然不少朋友的母奶寶寶都從三個月起就能連睡六七個小時,Gimgim三個月時,也曾經連睡六個小時沒問題,只不過她的六個小時是從晚上九點到半夜三點,對於媽媽的睡眠還是沒有什麼幫助,所以這次訓練的目標,只要她能把連續的那六小時往後移,可以完整睡六小時的媽媽就很高興了。

訓練的第一個禮拜,Gimgim一樣八點半到九點間洗澡睡覺,我們儘量不讓她洗澡後奶到睡著,在她眼睛還睜著時,放她下床,跟她拍拍道晚安後走出房門,如果有哭鬧,就五分鐘後再回去拍拍安慰她(其實我們都聽三分鐘就忍不住了),接下來如果還哭,就比照辦理但漸漸拉長回去的間距,聽起來很累人,不過實際實行下來,Gimgim其實是個固執但不太有耐性的小孩,她好像很少連續哭十分鐘以上,而且通常前一分還哭得驚天動地,我們關上房門走出來後,她下一秒就突然停了;半夜起來,如果哭鬧,也比照同樣方法處理。第一個禮拜幾乎天天爸爸都睡在她房裏,讓媽媽能睡好一點,一點多媽媽漲奶醒了,就去餵她,並和爸爸換班。不知道Gimgim是不是在默數著時間,過了幾天後,她從九點睡到一點多,在媽媽還沒去餵奶前,就開始嗯嗯啊啊的小啜泣,餵完了之後,大概四點五點又會小哭一下,但媽媽到六點才會給奶。

第二個星期,決定把一點多的夜奶提前,看能不能讓媽媽可以正常時間睡覺(十一點左右),然後睡到天亮跟爸爸一起起床。很有趣的,一開始的前幾天,十一點多餵完後,Gimgim又在一點多時哭醒,像是記著之前的時間一樣,用拍拍不給奶的方法,過了一兩天後,一點多不哭了,變成是十一點多時小鬧,真是神奇,難道Gimgim是帶著手錶在看時間的嗎?第二個星期的最後,Gimgim算是有點進步了,十一點多會乖乖等著媽媽進去補給宵夜(沒有哭鬧,但也沒熟睡,媽媽進房去時看到她抬著頭),之後半夜仍會有一二次小哭,但都像罕眠,唉個二三聲,不到一分鐘就結束了,雖然如此,在主臥房裏聽著babyphone的媽媽,還是常會被她嚇醒。

第三個星期,我們把她房裏的沙發床收了起來,因為即使半夜她醒來,我們也都不需要隨時在她房裏駐守了,聽著她唉個兩三聲就自己又睡著了,有幾次四點多時,還聽到她起來自己在玩的聲音,撥弄一下身旁的玩具,自己說了說話後,竟然又睡著了,至此,媽媽已經非常感動了,至少在寒冷的冬夜不用再走到她房裏去拍拍安慰她;這幾天,睡眠訓練似乎終於算達到了目標,每天八點半後就上床,讓爸媽開始能作作自己的事,十一二點爸媽睡覺前,媽媽再去餵她一次,然後就睡到六點,唉唉叫幾聲後,媽媽去餵她早餐,然後又能睡到八點,八點醒來時,都不是用哭醒的,而是自己在床上玩或說話,等到睡回籠覺的媽媽聽到了,再抱她起床。

用同樣方法訓練雞寶寶的朋友媽媽,說雞寶寶(和Gimgim只差九天)訓練一個多星期就成功了,現在每天從十點睡到早上七點,Gimgim不知道是比較固執還是比較笨,訓練了三個星期才算成功,不過媽媽已經很高興了,不但晚上有兩三個小時時間可以作自己的事或好好洗個澡,半夜也不用再起床了,哈利路亞!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恭喜

雞寶寶真是神奇
我知道他們倆是同一天生
小撲到現在就完全辦不到....

我沒種..
他哭我聽的很難過
只好繼續躺餵夜奶:P

Anonymous said...

gimgim很厲害了
不知道雞寶寶是不是也跟爸媽分房睡?
我們的嬰兒床擺在大床旁邊
每次不想理會Summer的哼哼聲他爸爸就會被吵醒
我也只好把她抱來餵奶
跟gima一樣,五個小時的睡眠在7~8點到12點,接下來就兩三個小時醒一次了
真累

Anonymous said...

看來成功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我也是沒種,所以一直夜奶到允嘉很大...
希望下一胎我能有這樣的決心跟毅力

Anonymous said...

真是要給gimgim鼓鼓掌
gimgim現再已經可以自己睡一間
這可是很不容易的呢

好久沒跟你好好聊個天
有機會再來約碰個面吧

Anonymous said...

我老媽是讓小予晚上嗯嗯啊啊時候就不要餵,哄哄他是否能睡覺重於吃奶,多試幾天就比較有機會戒夜奶囉!!
才滿三個月的小予目前最高記錄是11點睡到早上7點喔!!加油加油!!
sincerely,
Ariel

Anonymous said...

看著妳們一篇一篇的寫小北鼻的成長
真覺得妳們幾位媽媽太棒了!!
Gimgim也很棒呢 已經可以自己睡一間
且肯依照安排將吃奶的時間更改

喔 對了 若你們真有去山月邨再跟我說一聲喔

Anonymous said...

我家七個半月的小貝拉也是母奶寶寶,自四個半月大起,已經可以從晚上七點半睡到早上七點半左右了(沒有夜奶),最主要也是拖睡眠訓練的福,加上我自己的用的小技巧,才有這個成果。所以妳一定要堅持下去喔。如果你有興趣,我可以跟你分享我的做法。

這個過程,實在因為心有所感,忍不住浮上來留言。可愛的gimgim長的真好。

Nita

Melon said...

Nita,
有什麼這麼讚的小技巧,
趕快寫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雖然是九點到隔天六點,
但中間一定得再餵一次(十一點),
什麼妙招可以整整十二小時不用餵,
拜託你傳授傳授啊~

Melon said...

雞寶寶是和爸媽一起睡的,
不過爸爸比較常不在台灣。
所以說,
這個訓練,需要爸爸一起配合忍耐,
如果是移出去另一個房間,
就比較好辦了,
不過一開始要常常去拍拍,
都是媽媽去也很累,
爸爸如果可以輪流去,
也可以讓孩子知道,
不論誰來都一樣,
該睡的時間就是要睡,
想想忍個一兩個星期,
可以換之後的良好習慣,
爸爸就忍著點吧!

Anonymous said...

其實嬰兒真的很精,真的要狠的下心,換個角度想,最終目的是能讓她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我跟妳的做法大同小異,很多書上仍然是跟妳目前所用的雷同(十點左右補餵一次),我的方法(無夜奶)是我自己認為比較適合我的方式,但是我仍然要擠奶,針對寶寶的角度來說,我不需要打斷寶寶的睡眠,對某些媽媽來說,多了用瓶餵母奶,可能不一定方便或可行。

前提是Gimgim 願意用奶瓶,這過程也一直是我跟小貝拉的大戰,到現在,有時看她整天的作息情況,一天餵母奶四次,固體食物兩餐,用奶瓶唯一的一頓睡前奶,我也會餵半天,小姑娘才賞光吃個四五盎司,最後一兩盎司還有可能半騙半哄的逼她就範,或是心痛的倒掉。

說穿了,也沒什麼特別的,我自己發現每到睡前那頓的奶量特別低,推測這可能是寶寶需要10點夜奶的原因,我乾脆等到12點再擠(收集至少七八小時的奶量),第二天將這個量當睡前奶(晚上七點)餵給小貝拉,然後其他步驟都跟妳差不多,讓她學習自己睡(也是自四個月起睡自己的臥室),只要妳能堅持,通常成果不錯。中間如果有碰到寶寶生病或是長牙,可能作息會改變,但是通常這個時期過去後,一定要重新回到原來作息,寶寶經過幾天的過渡期,我的實驗結果顯示,寶寶仍可以照舊回覆12小時的睡眠。

貝拉的小兒科醫生推薦一本書,妳如想更進一步了解所有的睡眠訓練方式,書中有解釋實驗的方式及結果,相當受用。
Healthy Sleep Habits, Happy Child/Your Fussy Baby
by Marc Weissbluth, M.D.

總之,我只能說自己找到了和小貝拉的適應模式,只要妳自己和Gimgim能配合,任何方式都是最好的方式。

我有網站,只是偶爾放放照片,不太更新,不過歡迎妳偶爾來坐坐 ;)
groups.msn.com/kevinandnita

Nita

Anonymous said...

英國廚娘的我的救贖上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ngelhung/3/1243017116/20041205070848/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ngelhung/3/1243017123/20041205070952/

看到Nita分享的
我才想起來
我忘了有沒有跟你分享這個
這有上下兩篇

裡頭提到的那本書
我有喔

有需要的話
別客氣唷

Anonymous said...

謝謝喬。哇...廚娘紀錄好像回憶自己的當初的血淚史,相似度達到百分之九十九。剛剛也把西瓜妹的餵奶記看一遍,好感動。

這兩天我回想了一下,寶寶有沒有吃到飽再睡,究竟是否是睡隔夜的最主要因素,很難論定;有時小貝拉很混不乖乖吃完,但仍能睡12小時,固定的作息表,才是主要因素。大家都辛苦,一起努力吧。

Nita

Anonymous said...

Hi,
我是從朋友那裡連過來的,看到你寫的睡眠訓練過程忍不住想跟你說聲加油,堅持下去.我們家的小福八個月半,不過他從生下來就一直有嚴重的睡眠問題.經過很多的淚水和掙扎,現在他白天平均睡三個小時,晚上睡11.5個小時(7pm-6:30am).晚上需要晚上夜奶一次的問題,小福是約六個月大時,他的小兒科醫生說他夠重晚上不用餵了,他抗議了幾天然後就天天一覺到天亮.

我很同意樓上Nita所說的,小孩的作息越固定(尤其白天要睡飽)晚上上床時間別拖太晚,他就能一覺到天亮,至於有沒有吃飽再睡,我是覺得根本沒影響.我家這個在還沒給他斷奶嘴和夜奶時,每天近40oz的母奶加三餐副食品,他晚上還是照樣爬起來.

我們也是用Healthy Sleep Habits, Happy Child/Your Fussy Baby
by Marc Weissbluth, M.D. 來訓練小福睡眠問題.這本書很受用,尤其是解釋小孩睡覺的週期和生理時鐘.不過每個孩子不同,所有書上的建議是給父母做參考,找出最適合你和寶寶的適應模式才是最重要的.

Di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