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06

我和爸媽一樣有個德國胃


帶小小孩出去旅行,尤其是去歐洲旅行,很多父母會很傷腦筋孩子"吃"的問題,不要說小朋友了,連大人跟台灣團出去,沒被安排到中國餐館都會向導遊抱怨了,一歲的學步兒到了德國,到底要吃什麼?

說真的,Gimgim在這趟出國前,並沒有被什麼特訓,練習吃什麼德國食物,爸爸媽媽可能神經很大條,也可能對女兒太有信心,完全沒想到會有什麼問題(反正是居遊,可以自己煮,亞洲商店買包米應該是過得去吧?),就這樣和平常一樣,帶著她的餐包(餐具包,裏面有剪刀,湯匙叉子吸管,一小包肉鬆,這趟去還多帶了雙筷子)就出門了。

十四天連飛行的旅程裏,Gimgim只吃過四餐米食,其中二餐是爸媽和朋友拿了些米回居處,煮晚餐給她,二餐是去朋友家吃的。那剩下的時候,她吃什麼呢?就跟著爸媽吃啊,爸媽吃啥,她就吃啥,爸媽沒在吃的時候,她也在吃,這趟到德國觀察學來的,要讓她乖乖坐在推車裏,塞個Brezel(扭結麵包)給她就OK了!十四天裏,爸媽應該買了十四個以上的Brezel!(如上圖,在美麗的城堡前,很德國地啃著Brezel)

〔主食:馬鈴薯〕
德國餐點中的主食,很常是馬鈴薯製品,薯條,煎馬鈴薯,馬鈴薯沙拉,馬鈴薯球,馬鈴薯泥,Alles馬鈴薯!

炸豬排的附餐是煎馬鈴薯片,Gimgim自己坐著用手抓著吃,吃得很高興!


一大盤現炸的薯條,Gimgim吃得津津有味

弗萊堡最好吃的那家,母女倆搶著吃沾了美奶滋的薯條。

很多父母不讓小孩吃薯條,覺得垃圾食物高油會胖,不過Gimgim只有被說太瘦的問題,而且到了國外旅行,吃飽最重要,只要沒時間好好找吃的她又吵著要manman,來一包薯條就解決!(開玩笑,回到台灣,這麼好吃的薯條也不容易找啊!爸爸在德國的名言是:趕快吃,吃多點,回去你就吃不到了!)

〔主食:麵類〕


德國附在肉類旁的主食(在德國叫附食),除了馬鈴薯外,在南德很常見的是手工麵Spaezle(詳見此篇),Gimgim對這種麵也還蠻有興趣的,如果是炒過的,她更愛,一樣,餐具就是她的雙手。

在黑森林要找義式餐廳不難,據朋友經驗法則,沒有小朋友不愛肉醬麵,所以德國菜吃膩了,就為小姐上盤肉醬麵。瞧,圖中左方黑影,就是小姐迫不及待伸出的魔掌!餐具除了她的手之外,媽媽會用剪刀把麵剪一半短,再用筷子餵她(比較好控制麵的份量),Gimgim喜歡像吃拉麵一樣,咻咻咻地吸進麵條,然後吃完那一餐,衣服圍兜,還有媽媽的衣服(她不時吃吃還要來摸摸媽媽)都會很難洗。

〔蔬果〕

Gimgim不吃生菜,這的確是在德國用餐的問題,德國菜大部份只有生菜沙拉。不過,Gimgim超愛綠色蔬菜,尤其是深綠色煮熟的菜,所以爸媽若是在居處煮飯,就會來包冷凍菠菜加熱或煮湯,她用手吃也會吃好多;另外,玉米是她的最愛,有玉米在裏面的沙拉,Gimgim一定會搶著要吃,這時候爸媽就得貢獻出所有的玉米,讓她一顆一顆拿著吃;而水果方面,香蕉和桃子李子都很容易買,蘋果也是,Gimgim在德國比在台灣還健康,天天都有吃水果,香蕉更是快速補充能源的幫手,兩星期內不知吃了幾支。


〔點心〕
回到德國,爸媽念茲在茲的,就是好吃又便宜的冰淇淋!在魚家焉有不吃冰的小孩?

媽媽的威尼斯+焦糖口味不錯吃,不過我更愛爸爸喜歡的酸味覆盆子啊!

另外,這一次,Gimgim在德國吃到了有生以來的第一盒爆米花。到波登湖Salem餵猴子時,她就因為爸媽不給吃猴子吃的爆米花而生氣,下午到了水族館,餐廳裏有台爆米花自助機,爸媽看到很懷舊地買了一盒,結果,這一個紙盒沒再離開小姐的手裏過,她終於吃到了,猴子也在吃的爆米花。

非常忘情地獨享一整盒的爆米花,吃到底爸爸還貼心地降低紙盒方便她拿!(表情超滿足)

〔飲料〕
啤酒Gimgim是沒喝啦,不過,黑森林好喝的鮮奶她可是天天喝,另外,本來只是好玩給她沾沾嘴巴的蘋果汽泡水Apfelscholle(像蘋果汽水),沒想到她敢喝(第一口表情痛苦,但還是湊上嘴來還要還要),而且看到爸媽喝她就要;和房東一起共餐的餐前香檳,聽說她偷喝了一口,這小妞,還真會挑著喝啊!

"爸爸,opa在倒的那一杯是我的嗎?杯子應該沒有我高吧?"


總之,這十幾天的歐洲旅程,Gimgim應該是沒有被餓到,雖然說體重沒有增加,但是她在台灣時,一兩天才上一次大號,在德國,可是天天有黃金,有時候還一天兩次以上呢,爸媽就安慰自己,一定是有好好吃,才有東西拉嘛! 很感恩Gimgim的隨偶而安,和被爸媽有催眠成功的德國胃,不過Gimgim還是很眷戀米飯的,有吃飯的那幾天,她總是吃超過量呢!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真的敢喝氣泡水?
我家小鬼喝到氣泡水跟GIM反應一樣.會皺眉
但是最近已經有點可以接受
也會湊上來喝第二口

等到他學會喝,齁~有得累啦..
(氣泡水泛指可樂蘇打類)

Anonymous said...

看樣子,我是多慮了。一直不敢帶HEN出遠門,就是因為飲食的問題,看了你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就讓小孩隨遇而安吧,我想很多問題都是大人自己想太多!可以開始計畫出國了。

Anonymous said...

感覺上Gimgim已經非常適應啦
看起來14天都很乖耶?
懂得享受美食應該是跟爸媽一樣吧:P

Anonymous said...

喜歡那張Gimgim 趴在Melon腿上的表情,就是一副很安心適意的滿足。因為是黏在爸媽身上才能如此吧。

Anonymous said...

唉唷唷
Gima 在德國吃的比我們都還德國呢~
森森有個摳老爸
什麼都要媽媽自己煮
害我只好天天煮一老一小的食物
什麼德式食物做法也沒學會
當然只好天天一家老小吃米食囉>_<

Anonymous said...

妳好,Gimgim真是可愛的小孩!想請問,
Gimgim在坐長途飛機去德國時有無不適狀況?您搭的是哪個航空呢?有無提供嬰兒搖籃?(雖然Gimgim已經一歲多)因為我即將獨自一人帶小孩飛去歐洲,我的孩子8個月連坐都還沒辦法,泰航不願提供搖籃,還讓旅行社跟我轉述說"就讓孩子在地上爬"...我想請問您的經驗,好讓我有所依據,謝謝您!

Melon said...

Melissa你好,
Gimgim出發時是14個月左右,
那時因為她的睡覺時間很固定了,
所以我選擇國泰,因為是正好她上床時間起飛,她會比較好睡,
嬰兒搖籃在她七個月去日本時就已經太小,睡很不舒服,連在裏面坐都不願意,所以我沒有問國泰要,
不過,我們沒有省兩歲以下的錢,
總共買了三個經濟座位,讓她和我(我抱著她睡)能至少在十幾個小時內舒服些,她醒來時也有自己的位置能動一動,
大部份飛歐洲都是半夜,大家也都在睡,不太可能讓她在走道上爬啦!

她全程大概有四五個小時是清醒的,
需要我帶她去厠所玩或是在座位上玩,
其他時間我抱著她睡,她竟然在我身上也能翻身,
不過我自己沒辦法睡是真的。

我以前飛德國都是搭泰航,不過兩年前回台灣時,發現回程的時間變長了,接近二十小時,所以去年就改坐國泰了(德國友人回台也大部份選坐國泰);
今年六月還會再去柏林,這次就沒辦法選華航了,十四個小時解決的直飛,還是比較省事。

祝你一切順利囉!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也在想小孩機位的問題,因為我女兒其實花的機票錢幾乎快要可以買孩童票了!(我女兒機票約20000,我的機票約40000)後來才知道若搭其他航空,不僅她的機票便宜(我朋友的小孩一樣去義大利但花費2800)還有提供搖籃,大家建議我退票,但對我來說,飛行及待機時間短對我是比較重要的(泰航甚至比華航快,泰航約18小時,華航21小時)!只是很多常帶小孩出國的媽媽們建議我搖籃的重要,加上女兒無法坐,的確是不安全不方便,所以我才會擔心!謝謝你提供寶貴的經驗給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