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06

抓狂的小孩和媽

"Whining, screaming, and yelling: If your 15-month-old has started sounding like a hyena or worse, you're experiencing his intense desire to interact with you. Children thrive on their parents' attention, and a toddler this age will do just about anything to get yours. His tactics may try your nerves even if you're one of the most patient parents around."

這是這一週收到Babycenter的發展update,只能說再貼切不過,媽媽這幾天的心情和狀況。

最近的Gimgim明顯變得很難搞,常常有很多情況,讓媽媽搞不懂她到底要怎樣,
睡覺是其中最大最大的問題。

首先,是白天的小睡,以前只要她想睡了或時間到了,媽媽抱著唱唱歌搖一搖,十分鐘內可以讓她小睡個四十分,最近她是明明很累了,開始歡了(什麼都不好,抱也不是放下也不是,陪玩陪讀都不要),跟她說睡覺好不好,她猛搖頭,看到媽媽走到臥室或走近床就開始非常戲劇性地自殘(哭著跪倒在地,前撞後撞),非要等到大哭到累才睡,或是媽媽受不了了,開車帶她出門,才在汽座上睡著,非常會撐,也很折騰老母;前天媽媽把她放在大床上,對她沒輒,讓她哭一會兒,她就邊哭邊翻滾,翻到媽媽來不及救她,整個後空翻掉到床下,臉著地,嚇死媽媽,還好沒事,不過讓媽媽又嚇又氣,一定得這樣嗎?

再來,是媽媽一直頗感欣慰的晚上上床自己入睡,從一星期前開始也破功了,每晚現在要睡也是要哭鬧個半小時左右,非得要媽媽站在床邊到她熟睡才行,不然就像殺豬一樣尖叫哭鬧,而本來趁時差之便,能睡到早上七點的美事,現在也幻滅了,時差調回來調得很徹底,又變成出國之前五點叫媽媽起床的問題人物。

媽媽這幾天屢屢抓狂需要大量深呼吸,每天要看”你的一歲孩子”多次來提醒自己,Gimgim正在經過一個過渡期,而且又正在發四顆牙,需要耐心和毅力來諒解她,但是很多抓狂的當下,真的會忘記而怒火攻心到一個地步,只能衷心期盼這個鬼過渡期快點過去。

書中有一句話,很有趣也要常常提醒自己:這一年,對你的孩子別想什麼管教問題,能夠平平順順渡過這一年才是重點。

12 comments:

Elaine said...

最近我們社區裡,也是小孩哭聲不斷
通常在晚間十一點左右,就很準時地傳來嚎啕大哭的聲音
想必也有個為了小孩睡眠大傷腦筋的家庭吧

以前聽到這種小孩哭聲,只要不會太大聲,都是聽若無聞
最近心境不同了,每次聽到就覺得皮皮挫,想著以後就輪到我了該如何是好...@_@

Anonymous said...

我也皮皮剉等著,
因為我的小孩再20天就滿周歲了!

Anonymous said...

>>這一年,對你的孩子別想什麼管教問題,能夠平平順順渡過這一年才是重點。

聽起來真是又貼切又害怕
似懂未懂又活動力十足的小魔鬼年
妳辛苦了,一起咬牙ing

Anonymous said...

Sometimes i wonder if any baby, i mean, baby in different race, has the same problem? Why i rarely hear my Western neighbor's baby crying? How did they make it?

Anonymous said...

嗯, Gimgim的小睡是什麼時候? 我家兒子大概是在這個時間, 把早上的nap整個取消, 只睡中午, 通常都可以穩穩的睡兩個小時, 晚上也是七點準時就寢睡到早上七點多. 小小孩自己氣的亂七八糟都不知道為什麼氣, 大人多疏導幾次就比較不會再這樣了.

Melon said...

Gimgim最大的問題是,
她很早起,因為她爸必須早起開會,每天六點,
所以她也習慣要去送她爸(大概想說要更早醒來等著,所以變成五點五點半),
也因為如此,我曾經想取消上午小睡,
不過她自然而然沒辦法撐六個小時以上到中午才睡,
這是我們家沒辦法改變的難題啊!

Anonymous said...

感興趣的話, 麻煩將Gimgim連續三天的作息全部紀錄下來. 幾點起床, 幾點放她下去睡幾點真的睡著, 幾點喝奶喝多久哪一邊, 說不定會看出一些解決辦法.

那她晨睡都是幾點呢? 照說如果五點就爬起來, 九點十點這個時間應該很好睡. 我們家的是七點多起床, 九點晨睡, 十二點半午睡, 那時就是在家裡常在床上躺到十點才睡著(我是不陪睡的), 睡醒來又太晚了, 但在家裡都不睡, 好像到中午又會太累. 後來我的作法是大概九點多就推推車出去散步, 睡了就睡了, 不然就是恍神恍神的狀態自己知道要休息一下, 帶去買東西很方便完全不會吵鬧. 十點到達玩耍的地方, 精神又很好了. 大概幾天這樣的模式, 之後就算是在家, 也能順利等到中午去睡覺, 而且都睡的很好.

Melon said...

哇,廚娘的作息,
真的很符合Gina Ford的課表耶!

Gima的作息,我可以連續背出四五天,
因為我也不斷在腦裏回想倒底是什麼環節出了問題,
我老公說,我自尋煩惱,
反正就是一個階段,
我也只能這麼想了。

Anonymous said...

我們家的是Gina Ford寶寶啊, 還長到Toddler了. 不過書只能當參考, 細節的部分還是要自己觀察調整, 我一個朋友說的好, 成功的不是書, 是執行的人. 呵呵.
如果只是一個階段那還好, 怕的是一個環節影響一個環節, 這你還要多斟酌一下.

Anonymous said...

Gimgim的情況跟我們家妞妞很像,她現在1歲5個月,以前睡覺都不是問題,最近一個禮拜,每次一走進房間就大哭大鬧,有時後明明快睡著了,又突然跳起來大哭,哭著要到客廳去,做什麼都不要,也是一直猛搖頭;每次一哭就手腳都很緊張,甚至緊張到一直抓自己,還會抓到破皮呢,我得一直抱著她,一直到她哭累了睡著,還不能坐下來呢!每天每次睡覺都要鬧1-2個小時才會累到睡著,我都快瘋了!

一直很擔心他會不會有什麼問題,這真的只是過渡期嗎?我還在想要不要帶她去檢查呢!

Melon said...

要相信這是一個過渡期啊,不然怎麼撐下去呢?
Gimgim在兩歲前後這種情況就沒了,不過也是去幼稚園受訓過了, 最近接近兩歲半,又有點鬧了,不過因為已經語言上能溝通,比一歲半前後的情況好太多了,所以, 要有信心囉!

Anonymous said...

謝謝Melon!我想是過度期吧,最近發現她是不想睡覺,每次引誘她進房間後沒多久又吵著要出去,我不讓她出去,要她知道睡覺時間到ㄌ就是睡覺,她就又開始尖叫亂鬧一通,也不知道該不該就放她出去玩,強迫他留在房間會不會讓她以後怕睡覺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