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一歲七個月過新年

滿一歲七個月那天的Gimgim,在台南和阿公阿嬤,還有好多親人一起過新年。DSCF3951
最喜歡的小哥哥(也不小了),每天都急著找哥哥玩。

先簡單小記一下這個月的新鮮事:

19個月的Gima,身高85cm,體重10.5kg,鞋號14.5,母奶一次(吸不到三分鐘,純撒嬌),作息同上個月,現在除了美祿阿華田,也愛喝加一點果汁牛奶的鮮奶,每天一罐(200西西),外加幾顆cheese(笑牛的party cube一天三四粒)。

動作發展上,喜歡練習倒退走,半蹲走(像小偷一樣),跑步比較不會跌倒了。

語言發展上,算是本月最大強項,除了主詞+動詞,還有所有格之外,現在接話尾接的很順,一拿起電話還會像真的一樣說很久,不過聽不太懂,所有的數字和英文字一看到就會說是"8",到超市去,可以一樣樣菜指著說出名字:玉米,橘子,肉肉,香蕉,(草)莓,(餅)乾,魚,(基本上,只有她愛吃的才會說),不會說的還是加減用手語,像蘋果。人稱會叫:公,嬤,bebe(伯伯),叔叔,哥哥,姊姊,妹妹,弟弟,姨,當然還有爸爸媽媽。動物也叫得出不少:牛,馬,羊,狗狗,喵,啾啾,鴨鴨,啊啊啊(猴子,模仿叫聲),獅子(頗標準的捲舌),最喜歡說,豬,因為有次爸爸做錯事,自己說"請叫我豬",現在Gimgim會指著她老爸說:豬~。幼稚園園長說這月齡就是所謂的命名期,大量吸取單字知識,果然不錯。

秩序感和自我意識還是很強,而且什麼都要自己來,自己拿湯匙吃飯(在幼稚園可以全程用湯匙吃完一大碗),自己喝湯,自己用杯子喝水,自己拿飯糰吃,不給她還會一直叫,美眉拿,美眉拿,再不給,就是一陣刺耳尖叫。另外,也很會指使父母作事,並且有很多堅持,會叫"把拔放(這裏)","配配(尿布),配配!"(要求換尿布),等等,過一歲半的小人兒,就是意見一堆啊!這一兩天的最新堅持,是有拉鍊的衣服,拉上了之後,如果想幫她脫下,哭得呼天搶地,硬要脫的話,可以哭半小時,而且媽媽如果有這樣的衣服被她看到,也要穿上拉上,真是折磨人。
DSCF3783 DSCF3879 DSCF3924
自行進食的得意照。

社交行為上,喜歡稍大的小朋友(似乎身高要介在大人和她中間的,比較能引起興趣,兩三歲的也不見得),幼稚園隔壁班的兩歲姊姊們,她都很喜歡,中午回家前一定會走去人家班上跟姊姊再見,可是在外面的playground遇到其他姊姊,卻有很強的防衛心在先,即使人家友善接近,她也一副"你要作什麼"的眼神銳利直視,然後如果別人靠太近,她的右手立刻舉起準備抓人家臉,這點讓爸媽非常傷腦筋,雖然現在這種動作有變慢,不像以前是立刻攻擊,但是爸媽得一直在旁邊看著以防她傷人,對其他友善的小朋友,真的怪不好意思的。到新環境時,以前只要有小朋友在,她都立刻很高興地要和別人一起玩,像是到了自己家一樣,現在的她,似乎對玩具比對小朋友有興趣,會等在旁邊,等大家都離開她要的玩具時,一個人玩個痛快,奇怪,怎麼越來越孤僻? (謎之聲:還不是遺傳!) 不過說是孤僻,她又很想要有伴,像是她的愛娃,每天都會抱抱他,還會一早醒來就要餵他奶。
DSCF3804
自己躲在角落玩別人家的玩具,沒理會身旁有好多小朋友。

DSCF3720
反斗城買來的愛娃,還有喝完了又會跑出來的魔術奶瓶。(正抱著愛娃一起看電視)

另一個讓爸媽不敢相信的是,Gimgim還蠻膽小的,和兩個大膽愛嘗試新東西的爸媽很不一樣,雖然看到小狗很高興,不過狗就算乖乖地給她摸,才靠近不到兩個人的距離,她就嚇得攀在爸媽身上,拼命說不要(去德國時那個衝到比她高的大狗身旁摸狗的Gimgim到哪裏去了?),貓也一樣,讓喜歡貓狗的爸媽很頭痛,爸爸每天都在說要立刻養貓或養狗來治療她的害怕(但是媽媽說現在她沒有那性命伺候);另外,不敢燙秋千,不敢玩那種要投十元的車車,乾坐沒問題,一投錢進去車開始搖就害怕要起來。不過過年在南部期間,有一次竟然坐成功,別的爸媽是很頭痛小孩愛坐這種玩具花錢,媽媽倒是很開心,小妞終於敢坐了。
DSCF4016DSCF4027
飛女騎不會動的重型機車,英姿還蠻唬人的,據說是爸爸教的。

DSCF4060
狗狗,只敢遠遠地,遠遠地觀察著。

邁向兩歲的Gimgim,媽媽為她許下的新年新願望是(好吧,媽媽承認,是媽媽自己的新年新願望):希望Gimgim每天都安穩地睡好覺,半夜不再作惡夢,午睡一睡兩小時希望她變得友善並勇敢,能和其他小朋友和樂相處,還有其他小動物希望她能好好吃飯長大,身體健康強壯,永遠活力十足(年假最後一天,體重驗收有快十一公斤,算有養豬成功!)。

春節中的Gimgim,過的比平常熱鬧,爸爸永遠在家不用上班,可以陪她玩,在南部有一屋子的人,唯一擔心的只有太吵睡不著,回台北跟媽媽回娘家,也和外公外婆玩得很開心:(貼圖大隊出動)
DSCF3890
下南部前一天,和爸爸在天母公園享受夕陽和微風。

DSCF3909
回台南,坐爸爸小時候坐的椅子。

DSCF4011
在家裏待煩了,去爸爸的國小母校,和哥哥玩球,還有溜滑梯(每天都一定要的功課)。

DSCF3972
到孔廟行春,結果在下馬碑前作這種姿勢!

DSCF3984
是這樣的,在台南過年,Gimgim每天都穿短袖,開冷氣睡覺。

DSCF3940
大家為了早睡的她,提早領紅包,小人兒不太了解這是在幹啥(心之聲:趕快帶我去睡好嗎)。

DSCF4043
新年新裝,馬上被南台灣小姊姊給比下去,徹底輸了,人家是一整個喜氣啊!

DSCF4080
回北部,到大溪和外婆相聚,玩水玩得超high!

DSCF4083
祖孫三人行,只有外公外婆有耐心這麼陪著小姐走了一遍又一遍。

DSCF4106
三個人,還在果嶺前的大石上,作出奇怪的動作,假裝在石頭上睡覺。

DSCF4094
外婆好多天不見她,樂得陪她不停地在草地上走走滾滾。

DSCF4132
媽媽很喜歡這張照片,家裏面,也只有她敢跟外婆嗆聲,哈!(F30加廣角鏡,果然好玩許多)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gimgim那件拼布裙子真是可愛
我們回高雄也是短袖上場
那件中國娃娃的衣服根本派不上用場
熱死比較快

Anonymous said...

要讓Gima來我家網誌看寶寶如何騎大狗^___^哈.
那大溪的整個景看起來好贊.好像在外國的飯店玩.

Anonymous said...

gim的手真細啊

阿姨真是羨慕@@

Anonymous said...

我門今年也是準備兩套特攻服
結果..全都是鋪棉的
在台北也熱的環境下
根本都派不上用場

只有除夕穿個10分鐘
跟爺爺奶奶拜年完領紅包後就脫下來了

重點是小子在婆家
天天都玩到守歲..
真是歐買尬..算了..裝做沒看到...

Anonymous said...

南部婆家客廳也還放著一個老公小時候坐過的竹編藤椅,
小啾回去必坐,
很神奇,我小時候的東西根本早丟了:p

Anonymous said...

狗可以陪小孩是四歲以上.
我想若孕期養狗.很不理想.
到時狗小.寶寶也小.二個都是麻煩.
小狗三歲以前都破壞力超強.跟寶寶剛好一起搗蛋.

應該要懷孕之前三年就要養了.這樣狗養到寶寶出生.剛好四歲.比較穩定.

歡迎像小撲一樣.來偶家試膽.^0^
小撲哩........離狗很遠.

Anonymous said...

Gimgim那張和小姐姐的過年新衣照
真是有夠秀氣的啦(手長腳長 長的很美阿)
^^ 小朋友穿紅衣服很喜氣可愛
不過想想我小時候可是很害怕新年我娘把我當耶誕樹一樣裝飾XD
每次到年初一的早上我都是臭臉的
(因為被強制穿很秀氣又紅通通@@)

Anonymous said...

Hi Melon
我是標準的3M迷
常常到三位媽咪的Blog看看可愛的3M
(我自己有一個和3M差不多大的女兒^^)
潛水多時
今天看到Melon貼Gimgim和外婆的合照
猛看之下嚇了一大跳@@
Gimgim外婆看起來真的好像我高中導師哦~~
忍不住浮上水面偷偷問一下
Gimgim外婆是不是姓郭
以前在北士商教過書呢?

Melon said...

噗,上次我貼老媽的照片戴了太陽眼鏡,
這次沒戴,
竟然被學生認出,
是滴Eliza,我媽是那有名的郭老師。

Anonymous said...

@@真的是郭老師哦
哇...網路真是太神奇了

知道我是如何認出老師的嗎?
呵呵
是那個招牌畫家帽^O^
老師一點也沒變
還是喜歡那種帽帽

我從士商畢業後,就很少看到郭老師了
大概有十來年了吧~
(我是老師在士商第一屆資料處理科的學生
噗~曝露自己的年齡)
呵呵 以前就不是表現十分突出的學生
老師一定不記得我了^^"
不過哩...至今~我還記得老師的眼神
(老實說,是很嚴厲的眼神 ^^")

PS 對了,我們班以前練舞後有去過妳家
如果沒記錯,我有看過那時的Melon^O^

覺得世界妙妙的Eliza(歹勢,嚕嗦了一堆^^")

會繼續一直來看可愛Gimgim的Eli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