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07

媽媽的新旅伴

DSCF5312

經過十多天的柏林之旅和三四天昏昏沈沈的時差之苦,媽媽第一篇想記下的,是這兩週來對於小女孩的感動。

Gimgim在這次去柏林之前,雖然和家人一起出國很多次去玩,但是一直扮演的角色,比較像道具(陪照用),或是小小麻煩的包袝(常常揹在懷裏睡覺),不過這一次,和爸爸一起出國開會兼遊玩,終於,小女孩成長進化到一個真實旅伴的境界。

每一次出國旅行,Gimgim都會有一個跳躍式的成長躍進,這一次尤其明顯,或許是有同行另一家人哥哥姊姊的激發,回來台灣後,連外公看到她的改變,都不可思議的驚呼:怎麼會這樣?(非常真實,一個教授充疑惑的神情)

在這次十多天的旅行中,其實是有很多讓她受苦的地方的:第一就是長途的飛行,以為少轉一次機直飛法蘭克福,再轉柏林,結果是個錯,對她來說真的很辛苦,雖然一半的時間在睡覺,但華航回程有很白目的安排,讓她睡得很痛苦,飛機上空間小,對於快滿兩歲充滿行動力的她來說,真的很沒有施展空間;第二是時差,去程比較好調,早點睡就是,但回程別說她,連媽媽到現在都還睡不著,可她被強迫回歸台灣時間三天後,現在能再度照表操課了,很多時候媽媽聽著她邊哭邊回答說:好(回答媽媽說現在乖乖睡覺,好讓爸媽能休息好不好?)的時候,媽媽其實是很自責很難過的,但是為了早日恢復正常,還是選擇長痛不如短痛;第三,是病痛,這是爸媽出發前沒料到的,一直到出發前一天都還健康的她,上飛機前開始咳嗽,下飛機後開始發燒,沒帶塞劑只帶了簡單退燒藥的情況下,燒來了又退,退了又來,一直到第四天才完全退燒,可是沒有發燒時的Gimgim,總是非常高興配合地跟著一起出去玩,柏林的天氣是第四苦,時晴時雨,下雨時還會刮大風,如果有長輩看到她帶著病跟著爸媽在風雨中,穿著小風衣擋雨前進布蘭登堡門,大概直接把爸媽嚴送法辦了吧?

快兩歲的她,其實是非常自我中心的年紀,其實是很愛跑跑走走的年紀,不過在這次的旅行,她真的作到了令人感動的忍耐。有時候趕路,不能讓她再走馬看花似的走走停停,看看小蟲小花,請她上車推車趕路,小小碎嘴幾秒後,她又在車上自己自顧自地唱起亂編的歌,乖乖讓爸媽趕路;有時候明明很餓,但是不方便用餐,塞根香蕉給她,她也吃了十天的香蕉點心;有時候明明還想玩不想睡,但是為了適應時差,順便要趁她睡去看些教堂或好好購物,跟她好好說要在推車上用頸枕睡(推車不能平躺),睡起來了再帶她玩,十分鐘之內,她總是聽著媽媽的話就沈沈睡去;還有時候,明明她也很累,走走逛逛了一天,但是媽媽只有一個人時,需要她自己上樓(旅館沒有電梯),她也非常努力地,慢慢一階階爬上房間所在,好讓媽媽能雙手抬起放滿貨品的推車上樓。

餓了沒東西,就是吃香蕉,機場等行李再來一根
自己沒人牽爬上波茲坦高聳宮殿的所有階梯,中間小小休息一下。
很多天都是雨衣風衣全天包著的。
午睡時間,小狗枕頭伺候

 

總之,媽媽像是有了一個非常真實貼心的新旅伴,而她也像是在這次旅行中被打開了某個穩藏的驅動程式,一下子變成了一個懂事聽話能negotiate的小女孩。

 

在巴哈教堂前,母女倆坐在台階上休息等爸爸
薯條永遠是兩人在德國最好的朋友
現在願意被牽著手散步,已經是很難得的事了。
 
旅行中聽到她講這些話,乍聽時,爸媽差點沒笑死,完全沒來由不知道她怎麼學會,說這麼長這麼有趣的句子:

"不要哭嘛,我幫你擦擦"

"我好累(聲音表情完全演出好累的樣子),等我去睡一下下哦!(接著仰躺自己蓋上被子裝睡)"

"這是妹妹的,不要拿哦!不要碰哦!"

"還要嗎?等我一下,我去拿哦!(聲音表情極溫柔地,塞一些奇怪的東西或是空氣給大人)"

還有很多這次旅行中的小把戲,看到大人拿相機出來,伸手(不會比兩指,總是出布)說YA;每次坐完電車街車火車,下車完一定要揮手向著列車說掰掰,目送它遠去才肯離開;要下推車,會一直唸著"我要去走走踢踢了";自己走電扶梯(德國的電扶梯比較慢);收寶貝進去自己的口袋裏,事後一直記著......etc.,總之,有很多給大人的驚喜,也常常是旅途中的笑點,累了一天,逗她說話來聽聽笑笑,總是很有舒解的效果。

標準五隻的YA
跟U-Bahn說掰掰,很認真的
在超大size德國甜點前,高興地說YA
吃飯完乖乖玩玩具等媽媽吃(能釣起魚)
回家後,腳力倍增,可以自己走好遠好遠

回台灣的第四天晚上,媽媽還醒著,又撐過了該睡的時間,不過小女孩今晚終於九點上床後,只哭醒一次就安睡到午夜了,God bless! 祝你一覺好眠到天亮。

"媽媽也趕快睡著哦!" (對,媽媽真的很想睡得著!)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完只有一句. Gimgim是塊可以自助旅行的料呀!
那個比"YA"的5隻手指頭, 可愛極了~

Anonymous said...

真是聰明善解又讓人心疼的女孩阿。

Anonymous said...

很棒的小孩....我女兒最近給我的感動跟您很像....她兩歲兩個月....跟小孩一起旅行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Anonymous said...

終於到了要收成的時候嗎?!:P
gim對車子說掰掰的那張,
真有感覺!

Cassidy said...

那天下高雄
我ㄧ個人扛行李和小孩
還有一個小孩在高鐵上亂的

我發誓說在他願意自己走路之前
不再單獨帶她出門
(蕊姨也不行了)
看到GIMGIM這樣又有點心動起來
請GIMGIM姐姐來開導一下Summer吧

Anonymous said...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忍不住回想我們回台灣前那一個禮拜的義大利之旅, 森森的表現就像是Gima 這次給你們的感動一樣, 不但配合度高又能忍耐, 真的是處處有驚喜.
當媽的是既感動又不捨, 孩子就這樣的又更長大了呀...

Anonymous said...

我從主婦XX那邊想哭想哭的心情,
到這邊真的就掉下眼淚,
去年在希臘的小啾也兩歲,
跟兩歲在德國的gim好像,
每天又忙又亂,有時開心有時恨得要命當什麼主婦,
現在小啾也三歲了,
我才想,
高鐵多幾趟實戰經驗,
也差不多可以帶著鳥語花香,三人去旅行了,
比起互動越來越少的"另一伴"(應該只有這種國外長途旅行才覺得像是伴侶吧,平常時候好像房客啊-_-),
孩子好像才是名符其實的"伴"呢:)

Anonymous said...

雖然帶小孩出門累的很
卻還是忍不住一直想帶她出門鬼混的念頭

放假是一種奢侈
只是換地方當保母罷了
不過GIMGIM真棒
跟爸媽出遠門後又長大了的感覺

Anonymous said...


昨天留了N次都不成功@@
我要說的是
一直覺得gim的眼睛很有神
最後一張照片簡直發亮到不行!
太可愛了~
看來你從此之後,多了個好朋友
可以傾訴心底的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