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然後...就兩歲一個月了

DSCF6268

weiwei阿姨送的禮物,她把貼紙當成勳章在戴!

 

最近,Gimgim喜歡講"然後"。

媽媽想起XC90廣告裏的小女孩,真的,她大概就快是那個樣子了。

今天早上開車去上學時,Gima在後座問:媽媽,你在看什麼?

媽媽說:我在看車子啊!(其實是在發呆)那你在看什麼?

Gimgim說:我在看樹。(綠燈了,車子開動)樹byebye!

 

很簡短很無聊的對話,但是媽媽心中充滿感動,小女孩已經長大到會關心媽媽在作什麼,用言語表達,然後坐在位置上陪媽媽聊天了,她不是才剛叫媽媽而已嗎?然後,一轉眼,她就兩歲一個月了。

DSCF6242

長大了後的月紀錄好像沒辦法寫那麼細,以後大概兩三個月再作一次完整回顧吧。

目前體重還是十一出頭,但是食量很大,活動力很好,就不再管什麼數字了:

  • 作息:感人的,德國回來第二個月,現在每天晚上八點半上床,七點半媽媽才去她房裏跟她道早安,有時候好像醒了也乖乖趴在床上跟娃娃們玩,真是大進步!午睡就算在家裏也可以連續睡兩輪了,幼稚園的訓練解除了媽媽一年多來的心腹大患。
  • 戒尿布:還是沒辦法忍住小便到走都小馬桶,得定時去才能免除地板沙發的危機,但是大號也是大進步,現在都是自己說了然後走去坐在小馬桶上,解完了還會稱讚自己一下:我好棒,我有好長一條!(羞)要跟把拔講!
  • 講話:無時不刻在自言自語,不然就是把話編成歌在唱(鞋子在拿哩,歇仔載哪梨~),吃東西滿嘴都是也要一直講(然後媽媽就抓狂了,食物屑噴得四處),起床一爬起來也講,會用一些連接詞,但是還不太了解意思,比如:剛剛我要去開門(還沒去開),然後好像用對了地方,可是有時候聽起來就是不太對,但很努力地想學大人這麼說。
  • 唱歌:最近的愛歌是哥哥爸爸真偉大,讓真正的爸爸很頭痛(不想去當兵打仗啊!),學校教了不少歌,電視裏也學了不少歌(喜樂鎮,Jojo),常常在唱,唯一的台語歌是天黑黑,最喜歡阿公要煮鹹這一句。
  • 語言爆發期,媽媽現在常要提醒自己跟她說台語,不過情況一急要訓人時,還是會忘記,這應該是接下來幾個月媽媽的重要功課。測試幾次發現,其實她聽得懂大部份的意思,不過不習慣用(那是當然的了),但是只要人家跟她說她就會學著說,只是再加上自己會用的句型,比如:我不要呷迷。(不要吃麵)
  • 遊戲:喜歡玩虛擬的扮家家酒,跟朋友summer玩醫生遊戲會很盡責地躺在沙發上就診,人家跑了還追著找:我的醫生咧?媽媽常要吃一些看不到的冰淇淋給她看,還有喝她煮的咖啡(倒茶倒水時,小蓋子還一定要拿掉,顯然不知道出口是別的地方),最新的玩法是把家裏的小椅子都排在一起,要人家跟她一起坐火車,媽媽先下車了還被叫住:還沒到耶!
  • 顧左右而言他:非常厲害的偽裝技巧,常常要她趕快進行某事時(例如穿上鞋子),她會作一半突然玩起別的東西或是問你一些完全不相干的事,吃飯也是,真的是非常切合兩歲孩童令人頭痛的特性。
  • 不太能分享,還是”我的我的”一直叫,但是旁人提醒要輪流的話,會願意把玩具借別的小朋友玩一下。(很會利用”一下”的概念,睡前叫媽媽進房好幾次,會說:媽媽抱一下嘛撒嬌。)
  • 有當小姊姊的準備,口頭上。
  • 每天都要自己挑衣服穿,每天都要穿裙子,不然媽媽就要陪她穿類似的才行,鞋子也是。

DSCF6195

幼稚園老師比媽媽還喜歡替她變換髮型。(是的,還在流口水)

DSCF6218

狗仔勿擾,忙吃飯中。(其實是在敷衍地比YA)

DSCF6224

跟小正太一起演出史瑞克baby版!(難得好好戴髮箇)

DSCF6223

比較常這樣戴.....(-_-|||) 還有拿來當腰帶!

5 comments:

Cassidy said...

我第一次看到他這樣戴髮圈
真是爆笑極了
很有型
她叫"醫生來"也很好笑
長大了果然不一樣

Anonymous said...

雖然你一直覺得gimgim的睡眠讓你很頭痛
不過對我這個"下"而言,gim真的已經是夠好了
一歲以前羨慕她可以睡二次各二小時左右
現在還是羨慕她的總睡眠量
我的孩子從一次只能睡20分,到40分,到現在一歲四個月了才能睡到一小時
而且從不到一歲午睡就只睡一次的不到一小時
晚上睡覺也沒有睡得比較好
總睡眠量到現在還是不到12小時
也就是說我一天得跟她奮鬥12小時以上…
唉,當然是沒什麼好比爛的啦~
只是想幫gimgim說,她真的已經很棒了~

prettymom said...

happy belated birthday to gimgim!

Unknown said...

Conratulations! I learned about your great news from your message on 呂可's blog. Please share more when you're ready. I will continue to be your faithful blog reader. :)

喬伊蘇 said...

無意間又翻到這時期的照片,
那張背著小包包回頭的,
啊,有點催淚。。。。。。

孩子怎麼長那麼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