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小姊姊的退化症候群

 

DSCF1883

說都不在意弟弟,一個勁兒的愛,是不可能的,Gimgim畢竟獨享了爸媽的愛兩年多,再怎麼喜歡弟弟(每天還是要念一次),還是有很多要適應和調適的地方,這兩個月來,很多地方看得出來她在忍耐和用自己的方式調適,也有很多地方,適應得不太成功,仍須努力;家中有新成員加入,一般來說,大孩子都會有退化(regression)的一些狀況,Gimgim有些症狀惹人發笑,有一些也是惹人發怒。

我也要當小北鼻

最經典的,就是這個了。

偷偷摸摸跑去戴弟弟的帽子(是說,她的頭還真小),坐弟弟的汽座提籃。

有聲版底加。(學弟弟的哭聲一流!)

對北鼻用的東西特有興趣

任何她知道是北鼻用的東西都要問一堆問題,當然也要再試用一下,如果是家裏弟弟的玩具,每一樣都變得很好玩,即使她早已不屑一顧多時。

只要去親子廁所,一定要試坐一下(欸,抱這麼大一隻要塞進去很累耶!)
把以前她用過的,現在要給弟弟用的手搖鈴拿去跟爸爸的啞鈴放在一起。

(其實媽媽找不到弟弟的手搖鈴很多天了,一直在奇怪到哪去了,結果某天早上,在爸爸運動的場所赫然發現這個擺設,哭笑不得。)

爸爸是她的,她不要媽媽

這大概是其中最激烈也最堅持的反應了。因為她知道弟弟要喝媽媽的奶才會長大,所以媽媽常要抱著弟弟餵奶換尿布,很多她的日常作息,必須要由爸爸負責,不然媽媽沒辦法同時餵奶同時照顧她,於是她自己在心裏作了劃分,媽媽是弟弟的,爸爸是她的,只要爸爸一抱弟弟,她馬上就哭著叫她也要抱,叫爸爸不淮抱弟弟;不然再激烈一點,也說過:我不要媽媽,我只要爸爸,爸爸是她一個人的這種話(但是媽媽還是可以抱她,只有爸爸不能抱弟弟)。比較不堅持的時候,用講的她可以慢慢屈服,然後趁媽媽走遠沒再精神訓話時,她就會慢慢又靠過去佔住爸爸的一角,宣示主權。

宣示主權的行動,不只在自家上演,在小正太外婆家也一樣(爸爸的臉是無奈還是幸福啊?)
這種只有爸爸和她的兩人世界最快樂了,上學作假日分享時還念念不忘講得很陶醉。

一點小不如意就來個哭調

這點也相當無法令人忍受,不知道和弟弟都以哭來溝通有沒有關係,還是三歲半的症狀提早發作,總之,一點點的挫折或是不如她意,就用哭調來唱來演,聽了就頭皮麻,有時候真的一擠就有眼淚,超戲劇化的。

耍賴不走,要人家抱,明明才剛開始走出車外踏青沒五步而已。

動作超級慢拖時間

可能是為了多一點和爸媽撒嬌的時間,Gimgim現在作很多例行的事,比如穿脫鞋子,上餐桌,洗手,甚至連走路上樓梯,都像是太空人在太空漫步一樣,慢條斯理的,明明是很簡單的動作,她可以繞來繞去一邊說很多沒有相關的話,顧左右而言他,動作超級慢地拖時間,有時候真的拖到讓爸媽火大了兇她,然後又回到哭調仔的循環,相當的耗時。不過,說穿了,她只是想拖時間和爸媽抬槓吧?

吃個飯的把戲也很多,用各種姿勢,邊演戲邊吃邊玩......。

另外,一些對爸媽的不滿(應該大部份是對媽媽的)和心理障礙,她也會自己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排遣,比如說,為了怕她傳染學校的病菌給新生兒的弟弟,爸媽耳提面命,要她從學校回來一定要先換全身的衣服和洗手才能靠近弟弟,有一次她一回來太熱情忘了,看到弟弟立刻衝過去抱他親他,媽媽一出聲制止,她嚇了一跳立刻狂哭,想必非常受創,後來她自己演媽媽,會抱著她的娃娃走來走去碎碎念,跟她的娃娃說:(聲音很兇,非常逼真)你不可以去親弟弟,你還沒有洗手,要先洗手才可以去抱弟弟,不然弟弟會生病,來~,先來洗手。好~你可以去了!

就這樣,藉由扮演兇神惡煞的媽媽來自我療傷。

演生氣熊的表情,一年前就很逼真了,現在還會加一句:哼!我生氣了,我不要理你了!

 

不過,令媽媽很安慰的是,不管她再怎麼生氣,再怎麼對媽媽撂狠話,她對弟弟始終充滿友愛充滿興趣(所以很多時候如果講不聽,跟她說那弟弟送人家好了,她就立刻屈服),聽說同班的同學也剛有了妹妹,這個妹妹命運就比較悲慘了,哥哥會趁大人不注意時去偷打嬰兒。在我們家,爸媽只怕這個姊姊太熱情,不會控制力道地誤傷了北鼻,每天的這種畫面,還是讓人感覺非常幸福的。

DSCF1753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家人,包括西瓜和魚大夫,
還有 Gima 小姊姊要做的適應還真不少啊!

疼愛弟弟的小 Gima 姊姊,
希望弟弟回應的也是滿滿滿到出來的愛唷~ :)

Anonymous said...

不瞞妳說,那個汽座當初拎到我家時,
小啾還真是坐過一段時間,
我很擔心她那麼大隻會把汽座坐壞,
到時候我得買個新的還妳:p

差不多的退化行為小啾都有啦,
嘖嘖,怎麼妳寫起來雲淡風輕,
有幾點我是暴怒到不行啊~

Anonymous said...

gima蹲在地上那張的姿勢讓我想到綠媽媽家的小inch~連表情都很像耶!

Anonymous said...

三歲半的症候群是什麼阿
唉悠
我才在想我家這隻快滿三歲比較可以溝通了說

小姊姊的吃醋本來我家這隻已經好多了
可是阿
小姑的女兒最近回來又把大家搞得天翻地覆的
因為我家這ㄍ小姊姊超愛吃她的醋的
還好對弟弟沒有這麼排斥

Anonymous said...

耍賴不走,要人家抱 <-我家那隻不到3歲,現在時常在給我上演...還演的很逼真....逼真到我想帶去給兒童醫生作個檢查了呢><

蜂蜜熊熊 said...

怎麼這些退化行為不經過學習而表現出來的都一樣啊??

Sophia Hsiao said...

基本上.臉變圓的Gima跟小Inch有點像.
不過我家的臉一直是腫的...........XD
那個躺汽座的最好笑.

Naomi said...

天阿
跟我們家哥哥學妹妹的樣子簡直一模一樣!!!
看到影片時瞬間傻眼 @@a

Anonymous said...

真是好用心好用心的媽媽啊
妳的冰雪聰明讓最平凡不過的家庭生活
顯現了另一番動人的風景...
每次到妳這兒來總能充飽滿滿的電和impact
Gut gemacht!!

也是一個媽的我 因為愛 德國不再是異鄉
看著9個月大的寶寶一天一天的成長
心裡充滿著踏實與感激

最想告訴妳的是
You are my inspira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