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05

Gima的作息培養



所有媽媽的育兒第一難題,可能都和睡飽覺有關。

夢想著馬上能不夜奶,或是以為小Baby半夜自己會乖乖睡覺(真的蠻多單身訪客問這種讓人想拿育兒百科K他頭的問題的)的,大概都還沒有接觸過小孩或有小孩的朋友的經驗。Gima的媽摒著以前實驗的精神,從出院後每天紀錄她的作息,餵奶和便便狀況,好了解怎麼來操弄她和自己的作息時間。

一開始的兩週真的蠻混亂的,綠bar(睡)和藍bar(醒)的出現沒什麼規律可言,餵奶次數也是每天都十次以上,間隔也是沒有規律的,媽媽看她哭急了便給ㄋㄟ,很多個半夜和清晨,媽媽已經奮鬥不下去了,只好餵完奶把她抱去貪仔房裏,自己回去補眠一下再說(此時,爸爸一直是在打呼的好命狀態);第三週開始,在改變洗澡時間(提早為下午)後,Gima的作息時間稍稍出現了點規律,每天早上和晚上爸爸下班前後會醒著,到午夜之前能在喝完奶後睡個三小時以上,偶而有幾天會很的鬧到一點多。

現在滿月過後約七週,這兩個星期觀察下來,她的日夜概念應該已經蠻清楚了。睡前媽媽會進行一些儀式動作,自己先用薰衣草沐浴乳洗澡(想說待會兒她聞到有鎮定作用~純自己的想像啦!),然後十點前後把臥房的燈關了只留夜燈,靜靜的幫她換尿布(不再有對話),換完後讓她吃奶,最好是能醒到吃兩邊,接著Gima就會慢慢睡著,入睡的時間大部份是九點半到十一點之間,晚上的睡眠媽媽會讓她趴睡,她才會睡的比較安穩;接著下一餐的夜點,通常會在三點左右,有時候能好命的到四點,端看她最後一餐吃的多少,還有當天白天是不是醒很久,目前最佳的狀況是能撐五小時,通常媽媽發現她醒來時,她都已經扭來扭去扭到枕頭下了,而夜點通常只吃一邊不到十分鐘就再度昏睡(不換尿布),一直到早上六七點,爸爸出門上班的時間,Gima就會起床,然後心情很好的送爸爸出門。吃完早點後,媽媽會幫她擦臉和上乳液,然後她可以自己躺著玩一會兒,通常在這個時間會上大號,然後開始她一天的作息。

白天的睡眠通常都不會超過兩小時,用仰睡,睡的比較淺,如果沒有便便,媽媽會儘量撐三小時以上才餵奶,要是上了大號肚子空空,Gima大概兩小時是靠夭的極限;很神奇的,不管睡怎麼熟,她總是會在爸爸回家(因開刀時間並不固定)前醒過來,讓爸爸有機會跟她玩一會兒再睡。

嚴格來說,Gima算是個乖小孩,有客人來的時候或去客人家,通常很behave,讓沒小孩的人都以為baby就是這麼乖的,進而想自己生一個;會哭會鬧的時候,就是餓急了或是明明想睡睡不成的時候,鬧個二十分鐘好像也是極限,抱著她走來走去就會累到睡去;應該已經會認人,聽到媽媽走過的聲音會特別轉頭看,一注視媽媽的臉確定娘來了,嘴巴裏會吐小泡,開始分泌唾液,看到別人就不會(經典古典心理學的制約),有一次明明鬧的凶,力氣大得別人都抓不住,媽媽一抱來一邊正在開胸前的扣子,她竟然笑笑喔了兩聲,表情明白的表示:嘿!就是你啦!你可終於來了啊!哼哼,果然是個愛撒嬌的小女生。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起來她的作息已經很固定了耶,如果真的能停掉夜奶,那不就是一百分了。妳現在都餵兩邊了嗎,shimano不要耶,通常我都讓她把一邊吸到"ㄅㄡˋ",她就不吃了,所以我都還沒有可以兩邊一起ㄅㄡˋ的機會,除了在公司作便當啦,不過作便當根本就沒辦法吸到扁,吸力不夠,時間也不夠。

唉唷,我們應該來約個碰面交換一下經驗。

Anonymous said...

西瓜妹好用功唷...@_@

我都是她想喝就喝想睡就睡
餵的時候我就陪睡就是了...^_^|||

Ginger現在喝到一歲半也是一次只喝一邊
反正我只要記得下一次讓她喝另一邊就是了
不過我的大小奶蠻明顯的啦
因為一開始還不熟練的時候
老是餵左邊比較順手
所以就常她一餓就嘟左邊的給她
後來雖然兩邊換來換去沒問題了
可是也已經來不及了啦
哈哈
所以像西瓜妹這樣能盡量每次都餵兩邊最好啦...^o^

母奶baby要戒夜奶比較難
雖然Ginger滿月後就幾乎一覺到天亮了
可是她有時候半夜想到還是會醒來喝
只是我都沒醒來而已啦
都是早上發現哺乳內衣被拉開了才發現的...^_^|||
我認識一些母乳媽媽小孩到兩歲還在夜奶四五次的呢!
每個小孩都不大一樣唷
沒什麼一百分不一百分的啦
不過Gima那麼早就有規律了真好~
真是孝順媽咪的乖小孩~ ^_^

Melon said...

嘿嘿,我是沒奢忘要停夜奶啦!

因為我沒有用躺餵,半夜都會起來坐著餵,所以也沒辦法邊餵邊睡,另外,書上說要用餵奶避孕的話,夜奶是不能停的.....

Anonymous said...

真不愧是做實驗的精神
好詳實的紀錄

我們家這隻現在晚上已經可以吃飽就睡了
不會吃飽還要玩 或是醒過來
可是要吃的頻率還不固定
有兩三次的
也有像昨天五六次的

白天有出門去見訪客或是去玩
晚上好像都比較亢奮一點
唉 好懷念一覺到天亮的生活

Anonymous said...

嗯~出生的頭一個月真的是好辛苦
如果還有考慮到要讓BABY的作息正常
媽媽更是辛苦 真是沒覺好睡
需要極大的EQ才不會到處噴火...
提供我的經驗給你參考一下
我的寶寶快9個月了

差不多第2個月時 晚上一到9點
我就刻意的製造睡覺氣份給他
把他放在他的小床上
自己坐在旁邊唱個給他聽
不管他要不要睡 反正他就是要躺在那裡
哭也沒用 除非他真的是嚎啕大哭
那我就哄他睡 然後再放回自己的小床上睡
就這樣....打了幾天的仗
他現在晚上9點一到 就一直打哈欠想睡覺了

吃母奶的寶寶要斷了夜奶真的比較不容易
因為畢竟母奶的脂肪還是比奶粉少
如果硬要斷 很殘忍ㄟ
我是大概等到5個月 開始給她吃糊之後
晚上7點鐘左右餵糊 9點睡覺前再給她吃母奶
這樣應該就夠飽了吧!
晚上如果他起來
我就抱起來搖一搖唱歌哄他睡
然後早上6點起來的那次 我就給他奶吃
就這樣....打了一段時間的仗

再來最大的問題 就是斷母奶
我不想孩子太黏媽媽
所以差不多8個月時 斷了母奶
但是我到現在還是把奶擠出
和奶粉交叉的放在奶瓶給她吃
越晚斷越難斷 很辛苦喔
這次的仗打了更久
你可以上我的BBH網站參考看看
交換一下育兒心得

Anonymous said...

好好喔
我也要參加交流會

現在幸好有我媽幫忙
不然我真的會天天跟寶寶一起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