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05

關於Gima的夜點

gima05aug25
這陣子聽到Gima娘我常唉睡不飽,感謝很多媽媽朋友們提供了自身的經驗和資訊來幫忙。

早在剛出院回家的時候,很多朋友就告訴我趕快學會躺餵,說這樣夜裏就不用那麼累的餵奶睡不好,我是有好好地練習了幾次,不過最後餵是餵成了,我卻在想了很久之後,想不懂我為什麼需要學會躺餵......。原因是這樣的:大部份的朋友是把小孩放在大床上和媽媽一起睡,所以夜裏寶寶叫著肚子餓,胸前一開,大的睡的大的的,小的吃小的的,兩人都不用起身,吃完繼續睡。欸,這點在我們家行不通:

  1. 早在還沒生小孩之前,我們就在觀察德國人的方式後決定,不會讓孩子上我們的床,太多血淋淋的例子在我們的朋友身上,都是一上了爸媽的床後,就下不去了,一直到上學前都一起睡的也有,心理學上尤其在三個月到六個月之間是關鍵期,所以我們在德國的台灣朋友,即使主臥房在樓上,嬰兒房在樓下,寶寶三個月時就自己在樓下睡,爸媽用monitor來監聽動靜,除非是寶寶生病時,媽媽才會待在嬰兒房裏一起陪睡,這樣小孩才會分得清楚她的房間在哪裏。
  2. 要全家一起睡大床,雖然我們家的床比Kingsize還要再大一點,實行上還是有相當的困難。Gima的爹是那種能立刻入睡而且睡得超沈的奇人,而且超愛"潰休",睡覺常會一直往我這兒擠來,連懷孕期間,我的大腹便便都無法抵擋他的熱情,而且常常會吃到他的枴子,不敢想像怎麼把脆弱的嬰兒放在我們中間;況且我是那種很容易緊張的個性,知道小朋友放床上,我一定睡得很淺不敢放鬆,這樣的休息反正一樣是沒效的。
  3. 另外一種作法是爸爸和母女倆分開睡,這點我們從來沒考慮過,睡覺前在床上的瞎扯閒聊是我們每天相處的quality time,我寧可睡不飽也不想拿來換這樣的時光;當然,如果以後有寶寶生病的時候,我大概也會陪著在她房裏整晚吧!
  4. 最後一種可能是把Gima的小床併到我們大床旁邊,這點也沒辦法,因為主臥室的寬度不夠,我們的大床實在太大了。
再者,我發現Gima躺著吃奶時,真的比較容易嗆到和溢奶,常常吃完了扭一扭就流了一攤濕了床單,我還是習慣餵完她之後替她拍拍嗝再讓她躺下。所以從出生到現在,每天晚上Gima的夜點,都是媽媽聽到她唉唉唉超過了五分鐘(爸爸完全沒聽到),便起身在小夜燈的光線中,抱著她在椅子上吃宵夜的,還好現在一個晚上也只有一兩次了,漸漸地我的生理時鐘也調成即使她能持續睡,我也會在兩三點時醒來一次。

而說實在的,在看過陳昭惠醫師譯的<幫助母親哺餵母乳>一書(醫院出院時贈書)後,我其實沒打算要刻意訓練Gima停掉她的夜點。書上提到哺乳期無月經的避孕法(LAM),能不能成功取決於哺乳的頻率和是否能持續夜奶以刺激泌乳激素,所以要不分日夜的餵全母奶至少六個月,間隔不能超過六小時,才能確保避孕的效果;如果晚上起來一次,可以換半年以上沒有月經(這樣也是讓子宮休息)又不用麻煩避孕,想一想我是覺得還蠻划算的。當然,如果Gima自己能持續的睡下去,我也不會還搞剛的挖她起床半夜吃奶的啦!

註:照片為某日發現的歌劇女伶新睡姿。

4 comments:

prettymom said...

i absolutely agree not letting your baby to sleep with you. even for just 1 night, it takes a long time to readjust back to the normal routine!

Anonymous said...

說實在話
當我決定餵母奶時 是沒考慮過避孕的問題啦
反正頭3個月累個半死
傷口又不舒服 老公也能夠諒解啦
本來也是想要全母奶6個月
但是寶寶餓阿~~~
差不多到了4-5個月時 食量會突然變的好大
好像怎麼吃都吃不飽....
醫生就建議可以開始吃糊啦
不過奶也沒喝少過
所以也是看寶寶的個別需求吧
這點是只有媽媽最了解的
畢竟24小時全職保母不是當假的吧!

關於睡在自己的房間裡
這點我也贊同
現在就當先苦後樂 以後就會比較輕鬆啦
我都是一入夜就把孩子放在自己的床上
除非晚上她突然醒來 睡不著
那我就會把他放在身邊
我想不好對BABY太嚴厲
畢竟大人都會怕黑的ㄚ

Anonymous said...

現在他都還跟我睡
我還沒回去自己家
不知道以後回去有沒有辦法做到如此

因為 家裡房間不多啊....
讓他睡自己的床床大概就是我們的極限了..

Anonymous said...


沒錯
所以我女兒到現在還一直跟我們窩在一個床上
可能要等戒奶後才有辦法幫她換房間吧
又是一場戰爭...>_<
不過我的個性是baby如果在別間我反而睡不好
她一躺在我旁邊我就會很快睡著
所以在多讓我依賴她一會好了...^+++^

ㄜ...
那個避孕法不是很保險吧?
我認識一些整天整夜餵奶頻繁的媽媽
還是在哺乳期間懷孕了...
我自己當初也是白天兩三個小時就餵一次
晚上睡覺時也是Ginger想喝就一直喝
結果月經還是蠻早就來呢!
而且就算月經還沒來還是有可能懷孕唷
your body usually releases its first postpartum egg before you get your period.
雖然陳醫師說的夜奶觀點很有道理
可是也不是絕對的
應該是要看個人體質吧?

參考看看唷↓
http://www.babycenter.com/expert/baby/postpartumsex/7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