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6, 2006

尚未學步就早報到的問題


很多新手父母的家中,大概都備有一本"你的X歲孩子"這樣的指南,我們家也不例外,媽媽常捧著<你的0歲孩子>像兵法一樣的想拆解Gimgim的招;第十二個月,書上說,你的孩子正在學走路(假設孩子在十一個月前已經能放手站立,十二個月在學前進),這個月飲食和睡眠都會有嚴重影響,因為學步兒又是一個階段性的挑戰。

唉,不過,Gimgim現在還是大部份扶著走,偶而忘記放手站個三秒,然後就沒膽的要抓住什麼,但是但是,飲食和睡眠的新問題,卻是準時的報到。

<睡眠>
兩個月前,Gimigm的睡眠還很規律,八點睡,十一點在夢中喝奶,六點起床討奶,繼續瞇到七點,但是上個月起,清晨起床唉唉叫的時間提早,持續了一個多月的五點報時(有夠準),讓媽媽相當頭痛;兩個星期前開始,居然提早成四點,有時候三點,而且456每整點就唉一次,有給奶沒給奶都唉,讓媽媽完全沒辦法好好睡,在試了幾次之後,發現如果她半夜哭醒,哭鬧時間的長短情況為:
讓她自己哭一哭再自己睡著(約三分鐘)<媽媽進去拍拍安撫但不抱,一分鐘內走出房門(約五分鐘)<媽媽進去抱起來安撫,等停了之後再放下床(約十到十五分,有時更糟)

好吧,經過這樣的經驗,媽媽決定也照著Gina Ford的資料來處理清晨醒來的問題,就是至少等五分鐘才進去處理她,而且進去也不抱,頂多只有拍拍說話後,立刻出來,一個星期的施行下來,發現了幾個現象:

-還是常四五點就哭醒,但是幾乎都自己哭不到一分鐘又睡去(媽媽有時連房門都還沒開),不放心的媽媽偷偷摸進去看時(媽媽現在的輕功已經爐火純青,可以在她哭完沒完全睡著時進去偷看而不被發現),發現Gimgim終於學會用她的陪睡小毛巾熊作self-soothing,看到她抱著熊睡或乾脆枕在熊上面。
-如果白天的小睡很短很不成功,尤其在保母家(沒有冷氣),那天晚上的睡眠模式就會很恐怖,二小時罕眠哭鬧一次,有時候間距更短,微醒的比例大增。
-這一個多月來,唯一一次睡到六點才醒來的,就是和3M玩了一整天的那一夜。媽媽還在猜是因為有吃很飽(晚餐吃烏龍麵),還是因為玩很累又不會到太累的地步。
-喬媽媽舒眠鮮奶模式,媽媽之前有試過,因為想說會不會是奶喝不夠,所以在睡前母奶之前,先灌了她80c.c.的鮮奶,再加上母奶(大約應也有80吧?),結果還是四點哭醒,去保母家那一晚也一樣,不過有干擾變數(沒睡好午睡),所以也沒個準。
-最近因為大量流口水又一直用手指挖進嘴裏,推測應該是在長倒數第二顆臼齒,所以最後所有的疑問,都推給"大概在長牙吧?"這樣的歸因。

(今晚睡前又喝了80的鮮奶+母奶,白天整天和媽媽泡在一起又有睡一個半小時的午睡,但今夜,又是怎樣的一夜呢.........)


<飲食>
上個月是食量大增,這個月變成是拒食。唉唉唉。
即使是很餓的狀況下,她大小姐也是開個嘴巴吃進三口就開始想逃,給她自己吃的話,也要挑東西,尤其是現在很會表達她不要或想要什麼,一個勁的餵她媽媽準備好的食物,最後通常是被氣死,等到下了餐椅,看到爸媽在客廳吃零食或水果或冰,又要靠過來搶;最糟的情況是媽媽在家自己一個人餵她,可以說是完全的不吃(偏偏暑假爸爸幾乎有一半時間要開刀晚歸),其次是在餐廳,吃了幾口就要站起來,比較好餵的情況是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吃,比如像今晚和小正太一起晚餐,把一整碗媽媽在茶餐廳買的吻仔魚泡飯都吃光光,還伸手要姨婆餵小正太的無調味稀飯(非常明顯,就是拍款!),總之,現在媽媽每天都要想辦法找人一起吃飯,Gimgim就是個喜歡一堆人圍著飯桌的小孩,這這這,這是學步兒的問題,還是她的問題?

還好有幾樣她一定會賞臉吃個幾口的食物,鮮奶(要低於室溫才喝,用吸管或杯子直接喝),白飯(不特意煮軟,不特意泡湯,就是一顆顆的白飯用手撿起來吃),起士(各種口味來者不拒),碰到她真的什麼都不吃,只好祭出這幾樣,但也只能吃給媽媽安心用。


雖然這兩項問題(媽媽每天要操心的,不也就是吃和睡嗎?)令人心煩,但是媽媽也越來越發現Gimgim長大的一面;除了越來越會表達所需之外(雖然還是常尖叫, orz),今天媽媽還意外地發現,她竟然會秀秀別的在哭的小朋友,看到小正太哭的傷心(當然是她搞的,搶人家玩具和奶嘴的恰查某),她靠過去輕輕拍拍他的背,還拍了不少下,在路上看到別的小朋友哭,她也會一直看,然後伸手出去(不知道想幹麼),好吧,至少,Gimgim是個有同理心的孩子,如果能不要那麼粗魯大喇喇就更好囉!


圖片:在三合院用晚餐,不太吃,可是拿著餐具笑得好開心,看她這樣,實在也沒辦法發脾氣。

9 comments:

BS said...

沒想到melon也用Gina Ford.

Anonymous said...

0歲孩子對我家來說,進度太超前,我們都跟不上,所以我都參考用。

聽你提起這些作息的事,讓我想起一套漫畫,這套書,在我家比x歲孩子的翻閱率還高。

http://www.babyblues.com/index.php

(有中譯本十一集,張小嫻翻譯的,香港出的,台灣大概不好買,我手上有大部分,還缺了第八九集,已經託香港亞固買了,目前我們的shimano大概發展到第五集。)

這些會讓你安慰一點,
因為書裡的B女(香港的女bebe的意思)
吃睡就真的是你說的這樣,
書裡也沒有特別說什麼solution,
但是書裡爸媽的反應倒是很能安慰人心啦。

我每次在廁所裡約黃金時,看著這漫畫,
想著自己的女兒,就安慰一些。下次碰面我帶一本給你解解愁。

Anonymous said...

奇怪,小耶從前規律的睡眠也是這幾天五點就醒來,怎麼安撫怎麼不睡就是要喝奶,
可是真的溫了奶又不喝完...
我跟Z先生快瘋了,每天都在碎碎念,
"怎麼這傢伙知道這時候醒來可以把爸媽搞的最累又沒辦法上班前補個十分鐘眠呢??!!"

Anonymous said...

本來我也正在頭痛同樣的問題耶!吃飯和睡覺最近也都是這樣喔!尤其是吃飯也是超拍款,不吃就是不吃,還會吐出來,有時一餐吃個兩三湯匙就再也不張嘴了,真擔心營養不夠,手也是喜歡放進嘴裡挖來挖去,我也是猜大概要長牙.

Anonymous said...

melon, 我來跟你握握手. 我覺得Gimgim 的整人模式跟森森好像!
真的, 我也那悶著, 不過就是吃跟睡的問題而已呀, 為什麼小人兒可以讓媽媽搞到快瘋狂呢?

Melon said...

看了媽媽們的回應,
我想我應該要放輕鬆點,
大概這時期的小孩就是這鬼樣,
呼,這是自我安慰的方法之一。
(雖然如此,今天仍作了終極的手段,貼黑玻璃!)

剛跟德國的媽媽朋友skype,
她說,睡覺問題,大概也都是這種處理法,
確定有吃飽後,就稍微讓她去哭了,
她的兒子現在四歲,已經不午睡了,可是從八點半(她說這樣叫比較晚睡)睡到隔天八點半,
啊啊啊,真是夢幻啊!

Anonymous said...

別人碗裏的東西真的比較好吃,我家淳淳吃飯時就超愛挖一口馬麻碗裏的看看一不一樣..很傷腦筋,特別是吃水果時小姐特別匪類,一顆櫻桃只咬一口,而且是咬破了就不再吃要換另一顆,完全說不得,小一點時還願意吃上幾口,現在只要玩

小孩就是這樣一會天使一會惡魔的,再等等就會變回天使了

如果gimgim沒有明顯的體重降低或活動力減低不想吃就隨她去吧,套句淳拔說的,大人都會大小餐,小孩也會啊,這餐少吃下餐就補回來了,當媽的不要自己逼死自己

Anonymous said...

睡眠問題的哭醒,我也很傷腦筋...
因為我和小予睡,根本是他一哭我就抱起來或拍拍,難怪換爸比或阿媽跟他睡,只要一哭就很糟糕...沒媽咪就是慘慘哭不停.我也得用 Melon 這三種方法好好觀察了.

飲食方面,小予似乎也有Gim的樣子,就是愛一堆人吃飯他才開心呢!

Anonymous said...

反正我的問題你都知道:) 就不說
但是GIM真可愛
把人家弄哭還會拍拍.哈哈
下次他們見面不知道會不會誰搞哭誰又互相安慰.想了就覺得滿好笑又滿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