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6, 2006

重新作回new contented baby


The new contented baby是Gina Ford寫的聖經,是的,哈利路亞,這幾天Gimgim又重新被Gina Ford化了。

上週末去了趟台東探望友人,兩天一夜旋風式旅行回來,小妞又在半夜上演了不少次激情戲碼,最大的問題是不肯讓媽媽離開床邊,一定要陪著入睡,幾點哭醒都要這樣搞,媽媽近乎崩潰後的某個夜裏,她突然十二點半就開始哭鬧要陪,媽媽這時才剛躺上床不到一小時還沒睡,決定一不作二不休來跟她鬥,鬥了約四十分鐘(五分鐘進去一次幾次後,慢慢拉長時間,進去只跟她說好好睡,不陪,再立刻出門),她的哭叫聲大到爸爸已經關上房門還得用枕頭蓋住頭,終於在一點十分投降(中間還會在房裏哭:媽媽抱抱,讓媽媽差點受不了要先投降),接著,就從這時睡到了隔天早上六點多。

說也奇怪,就從這一晚之後,Gimgim的作息就漸入佳境,不陪睡還是會小哭幾聲,但幾乎都在三分鐘內就放棄而自己入睡,八點入睡後,可以一覺到六點(啊,終於,在兩個多月四五點的morning call之後),中間如果有哭醒(很少),也可以小哭幾聲就再入睡,不用媽媽起身進門去安撫,六點多小哭醒,媽媽就進房去餵奶,抱著她再睡個一小時,訓練她在七點再完全清醒,星期天,在沒有爸爸早起床出聲音的干擾下,她自己從六點小哭幾聲又睡到了七點半,不用媽媽進房餵奶,這真是大突破。

白天的小睡改成一次,在中午十二點多到一點左右,睡兩小時,雖然得媽媽在中間去幫她繼續睡,不過醒來心情都不錯,沒有以前的下床氣,這一覺都在三點之前讓她醒來就可以相安無事。

總之,按表操課似乎是peacefully 帶小孩的王道,而且這Gina Ford的表,還真的頗適合現在的Gimgim的,希望這個好的作息習慣能繼續維持下去。

(照片是minilux拍的,在台東)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跟寶寶奮戰睡眠問題是最辛苦的, 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堅持的毅力 , Melon 媽媽好棒 !!

Gimgim 這張照片嚴然是個小美女 , 頗具明星架勢 , 感覺上好像是在拍沙宣的廣告啊 :D

Anonymous said...

這張照片看起來真是成熟哪,底片表現都很難讓人失望哪。

(原諒我只被照片吸引。。。。)

Anonymous said...

Gimgim這張頗有少女風範, 臉也變修長了. 真是女大十八變啊~~~

Anonymous said...

我要說很膚淺的話了...
真是被照片吸引了好幾秒沒繼續看文章,
好美~
gimgim,妳這麼快就到了讓人驚艷的時候啦!

Anonymous said...

回眸一笑真是令人驚豔啊!眼神也很有大女孩的樣子啊~

Anonymous said...

Gimgim長大好多啊~~~
超級小美女!!
看著你仔細的紀錄孩子的成長
相當佩服你的細心和用心
感謝你的分享!!

Anonymous said...

唉..似乎全職媽媽的baby的睡眠
都比較難搞?
看喬伊蘇及KCD還有Ariel及其他網友的baby,很少聽說上班媽媽的
baby有什麼睡眠問題...

我的baby也是睡覺超難搞...
難道baby知道媽媽不用上班,
就可以耍賴...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被照片吸引來的
感覺好讚!好有味道!

上班族媽媽也是有小孩睡眠問題
只是累到沒空寫出來

Anonymous said...

西瓜媽媽
請問你會考慮把GIMGIM 不能穿的衣服拿出來拍賣嗎...偶很喜歡一件粉紅色配灰色的連帽外套哩^^

Anonymous said...

請問一下Melon,
如果Gimgim午覺時間卡到要出門,
或是之前曾經坐車睡著之類的,
會不會影響到她的入睡或睡眠質量?
我目前也在試著幫小孩固定作息,
但是因為我們家小朋友(10M)必須小睡兩次,
出門時又很容易在推車或汽座上睡著導致拖晚之後的小睡,
結果最近都有點不太敢帶她出去晃,因為幾乎不可能不卡到她的睡眠,結果變成後面的作息一路拖延,
可是啊,不能走遠一點透透氣,實在是很悶哪。

Melon said...

不好意思,
因為這裏沒有最新留言的顯示,沒看到問題。

Rio,
因為考慮會生老二,所以目前衣服都還留著,
如果老二確定了性別,大概就會決定要處理吧?
你說的外套是mothercare的小公主系列外套。

海岸,
通常我的課表都是配合她的作息,
所以在外玩到午睡時間,我們就回家了,
如果在回程車上睡著(常發生),
我就儘量想辦法讓她就這麼繼續睡到家裏睡足她的量,
如果在不該睡的時間睡著了,
那下車就想辦法"不小心"吵醒她,
沒睡夠的她通常會在正常睡覺時間還想睡,
那時再給她睡個夠。
萬一出門的時間或是不得不要破壞課表,
我就告訴自己,反正就一天而已,旅行也是這樣在操她,不用太在意。

Unknown said...

Gimgim 的mommy,
您好,冒昧留言給您。
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看了您的blog後,就一直將您所記錄的Gimgim成長史作為我個人育兒的參考。我的女兒是今年七月份出生,所以比Gimgim剛好小了一歲。
我覺得妳真的是個很厲害的mommy耶, 我在生小孩前也是那種一天到晚四處趴趴走到處去旅遊的人,現在雖然也很想帶著女兒出門,可是迄今仍沒有勇氣嘗試,現在她五個月大了,我打算開始帶她出去娃娃看天下了,有問題再跟妳請教請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