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滿四個月之打針於我,何有?

Gimgim上週五就滿四個月了,這是稍稍有點沒進展的一個月,最大的進步在今天。


和爸爸約好後,媽媽今天便帶著Gimgim去醫院打五合一第二劑,以及例行的健康檢查。原本以為出了台北市,五合一應該還有存貨(至少上次是如此),沒想到今天五合一還是OOS,要等的話得等到十二月中,想說都一趟來了,便決定打四合一+口服小兒麻痹疫苗(前後半小時內不能飲食);媽媽也另外詢問了肺炎鏈球菌的疫苗,爸爸覺得打不打沒差(自認為女兒非常健壯),不過健兒門診的醫師表示,兩歲前打的比較有效,事實上,最容易感染也在兩歲以前,尤其是如果寶寶常進出公共場所的話,但因為兩歲前共有四劑,價格昂貴(一劑三千多,四劑快一萬五千元),所以一般還是讓家長自行決定(意思是,有錢的話,最好還是打比較好,不然就是小孩別常出門,大概能省一筆),看著媽媽渴望又擔心的眼神(我們常去公共場所啊!),爸爸說,那就花錢買心安吧!嘿,不巧的是,這疫苗還很新,醫院資料庫還沒建檔,確實藥價還沒出來,哇咧,算便宜了Gimgim,今天就先挨一針就好,下次六個月時再開始打,只能打三劑囉。

滿四個月的發展:
體重:7公斤 身高:66公分 頭圍:40.6公分

這方面的發展,和三個月比起來,真的是一點進展也沒有,醫師說,以和滿兩個月的狀況比起來看,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媽媽告知,這個月來吃奶不專心,不會哭么要奶,也不吃奶瓶,醫師表示應該是進入厭奶期了,少則兩週,多則兩個月,如果繼續下去,可以開始每天餵一餐米糊補充一下,不過也不用硬性餵食,因為Gimgim其他方面的發展都很正常,活動力也很好(一直跟醫生笑來笑去);醫生又仔細檢查了一下耳朵胸口嘴巴等,確定都沒問題,拿木棒檢查嘴巴時,Gimgim還咬著木棒不放,應該是快發牙,想吃東西了吧!

進入重頭戲,打今天的四合一。由於口服疫苗完後不能餵奶,媽媽有點擔心不能用餵奶安撫她,萬一唉得很慘的話,心裏有點怕怕的。輪到Gimgim時,先幫她換了尿布,換尿布她都是心情很好的,換完媽媽還在收東收西,Gimgim已經被爸爸抱去施打的枱子上,她兩腿伸直被爸爸壓著,護士阿姨動作快速地針札進去......咦?怎麼什麼事都沒有,Gimgim還東張西望的,接著護士阿姨又和爸爸合作打開了她的嘴,滴了藥進去,她眉頭皺一皺(不好吃吧),然後又沒事了,爸媽都相當地驚喜,今天打針怎麼什麼事都沒發生,媽媽還很白目地問:確定有打進去嗎?招來爸爸的白眼,護士阿姨說,有啦,她的表情有忍耐了一下的感覺。哇!這麼棒,是Gimgim皮太硬,還是護士阿姨的技術讚?總之,真是令人太驚訝了,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Gimgim又吃著她的五隻手指搖出了醫院。

簡單記一下這個月的小發展:
  • 飲食:還算全母奶寶寶,一天吃六七次,外食次數不可考,今天還在銀行裏吃了早點;不過白天吃奶不專心,五分鐘就開始到處看,媽媽猜頂多100c.c.,愛睡時就吃比較多;完全不吃奶瓶,寧可睡覺;己嚐過一些食物,蘋果汁,草莓,布丁都吃過一小口試味道,這兩天有吃不少梨子泥,不排斥,湯匙來就張嘴,不停地接受餵食,隔天便便就變深咖啡色的稠狀了。接下來可能會試著餵用母奶調的米精(不然庫存冰棒怎麼辦?),另外也準備了Avent的三個月鴨嘴杯,Nuk的乳膠奶嘴,再來試看看能不能讓她自己喝奶或喝水。
  • 作息:Gimgim的作息蠻規律的,意思是爸媽也得配合,要party也不能玩太晚。每天早上八九點在爸媽的大床上起床(六七點醒來,被抱到大床上躺餵和媽媽繼續再睡一輪),自己躺著發呆小玩一個多小時,十點半到十一點間再吃個奶,十一點半左右小睡一下,正好讓媽媽吃午餐及晾衣服;下午固定會睡個兩小時午覺,不睡的話,晚餐時間會很fussy,六七點爸爸回家後就一直跟爸爸玩,八點半左右洗澡睡覺,如果外出的話,最晚十點她一定不支睡去。睡自己房間的小床上,夜奶好的時候一次(二三點),有干擾因素時(太熱,肚子漲,有噪音)會變成恐怖的一三五(兩小時一次)或二四六,讓媽媽睡不著。
  • 穩定度:雖然體重方面沒什麼進展,穩定度上的發展卻值得鼓勵;現在爸媽在家吃飯,她都能自己坐在餐搖椅上,看著爸媽吃,全家人一起晚餐,如果出門吃飯,揹在揹巾裏她會不耐,抱著她比較高興,手還會去玩桌上的餐具;媽媽也不再揹著她晾衣服了,放在健力架下,她會自己玩一會兒讓媽媽作家事;坐車時,只要不是睡覺中被吵醒,白天能乖乖地自己坐汽座,玩一玩還會自己睡著,晚上黑黑的坐汽座會哭得很慘;最大最大的進步是,在經過幾天訓練後,Gimgim已經可以自己入睡,一開始趴著唉唉唉幾聲,頭轉來轉去,然後就睡著了,最佳狀態時,連唉都沒唉,轉轉頭後直接睡去,自從能自己入睡後,晚上睡覺比較不容易睡一睡就醒,爸媽也不用再在夜晚用揹巾走來走去哄她睡了。
  • 其他發展:翻身仍然只會由仰到趴,這個最順,三秒內搞定,翻回來還在練習中;很會笑,所有的外人看到她第一句話都是:好笑神,在外面睡醒,隨便什麼人跟她說話,她都會笑得很開心;抓抓抓,手像是停不下來一樣到處抓,兩手有時會交握,有時會抓自己的小腿,有什麼東西在旁邊都會抓,自己入睡時,要放一隻玩偶在右手邊給她抓才有安全感,最愛抓媽媽的手指頭;似乎有意識到自己的腳,換衣服或換尿布時,會目不轉睛地盯著腳看;坐在沙發上能維持稍久的時間,至少maxi-cosi的傘車是能斜坐著了,但八九十度的斜度很快會掉下來;愛吃手指(頻率最高是食指),愛吃布類,玩具裏最愛吃不倒翁小豬,固齒器只會握不會吃。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買了Nuk的乳膠奶嘴,我一直想知道乳膠和矽膠有什麼不一樣,如果用消毒鍋消毒會不會有毒ㄚ?

Summer現在還是135或246阿,不過她從七點睡可以睡到12點,如果可以把這段時間移到我們的睡覺時間去就好了

Anonymous said...

ha,看到Gimgim笑的好開心心情就好好,
不過還真想看她哭的樣子...:P
壞心中...

Anonymous said...

我們這週五就要去打針了
看到你們家小姐的表現
我家老公忍不住發聲了

這GIMA果然是女中豪傑啊

Anonymous said...

吃食指是媽媽疼。吃拇指是爸爸疼。我們家弟弟比較愛吃食指,所以爸爸很不服氣。:)

六個月在打肺炎鏈球菌只能打三劑效果是一樣好嗎?因為我們也已經去打5合一了,所以要打可能也要等到六個月大了。

Anonymous said...

上面的匿名者是我。剛剛按太快了

Melon said...

老實說,我老公一定不會認為三劑或四劑有差,重點是還沒接中之前,要比較小心吧?如果不放心,其實可以去問一下醫生,看現在可不可以補打。
我是知道我家老爺一定會皺眉頭,所以才想說,好吧,那就六個月再打。

Anonymous said...

真好
可以自己睡著
我家這隻絕.對.不.可.能
還有
人家學翻不是先仰再趴嗎
我家這隻怎麼從趴到仰呢

Anonymous said...

看起來真是很健康的樣子
不過那麼小打針感覺是很可怕的事
還好我都已經忘光了

Anonymous said...

先謝謝你的Blog的育兒分享,讓我在教養老二時幫助不少,我想請問你的兩個小孩都是訓練趴睡而成功自行入睡嗎?因為時下多數認為此行為易造成危險,讓我有點猶豫,但是若又抱著睡又面臨媽媽手問題,想請問你的看法...

Melon said...

To Marcie,
我個人認為,只要鋪床的方式正確(請參考百歲醫師),而且有觀察過孩子在趴睡時有自行轉頭成功,就不用擔心。

但是這是我個人的作法,一般醫師不會告訴你這樣沒有問題,因為如果出了問題,他會被告;我只能說,我兩個孩子都是趴睡,(在另一篇頭形的文章中,我有詳細一點的說明和警告),女兒一直到現在快四歲都是,也都是自己入睡,兒子更是從來沒有被搖到睡著過。

很多訓練,是在訓練媽媽,其實小孩的問題沒有那麼大,這也是個人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