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玩比吃重要的Gimgim

已經持續一個多星期了,Gimgim最近吃奶的問題很令人頭痛。

書上說,大約四五個月開始,寶寶會不專心吃奶,被別的聲音或事物吸引,或是吸一吸看看媽媽,不認真吃到飽,Gimgim又提早開始了這種症頭。白天若是有出門,她本來就不太會要奶吃,因為忙著看來看去就夠了,不然就是躲在揹巾裏睡大覺;不出門在家時,就算不給她吃,她也會就這麼睡去,很少哭著非吃不可。現在是白天吃飯時,她幾乎都邊玩邊吃,吃不到五分鐘,如果沒別的聲音,她吃一吃會突然停住,轉頭睜大眼睛看看她是在吸誰的奶,看到媽媽就開心地笑,然後用一種"啊不然再繼續來吸他個兩口好了"的態度繼續吃個十秒,然後再重覆同樣的動作,令人又好氣又好笑;如果是旁邊有人走動,比如爸爸說了什麼,就算在很遠的地方,她也要雞婆地停住飯碗轉頭關心,就這樣,沒吃多少就邊吃邊玩,到最後媽媽只好把飯碗沒收。

安靜的吃,或是把她的臉蓋住,不看她(姨婆說要用一種堅決的態度把頭撇開,表示不理她,一邊還要說"哇賣咖哩共!",不過也沒用),這些都試了,不過還是很難要她專心乖乖吃飽,每天唯一最認真吸奶的時候,就是睡覺前的那一餐,許多前輩媽媽們都說,孩子會把不夠的自己調整補回來,希望真的是這樣。雖然爸爸說只要Gimgim的活動力都很好,那就沒關係,不過這幾天看她的體重沒什麼成長(因為小感冒還有點下降),還常大出綠稀便(也有人說是吃不夠奶的一種表現),還是令媽媽皺眉頭。

另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是拒吃奶瓶。從上星期開始,去姨婆家託個半天嬰時,便發現她不太吃奶瓶,四五個鐘頭下來,只斷斷續續吃不到120,而且嘴巴抗拒半天才勉強吸吸;週日在家裏訓練,每次幾乎都以哭鬧收場,奶瓶對她來說像個怪物。接下來連續三天,每天試著讓爸爸餵她一餐,為了這每天的一試,因為她總是吃不完一枝冰棒,媽媽大概浪費了快100cc,後來用現擠的,每次以60為單位試,感覺才沒那麼浪費,今天睡前好不容易一口氣把溫熱的50cc 喝光,才補媽媽牌,希望她能記住奶瓶也是她的好朋友。

爸爸有時候看她邊吃邊玩,結論是,她根本不是拒吃奶瓶,是根本就想著玩,媽媽餵和奶瓶餵都一樣,反正到餓了自然什麼餵都吃。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你的主婦牢騷那邊跟這裡對gima的擔心,
我覺得你最近真的處在很緊繃的狀態耶...
這樣緊繃狀態會不會讓人變的多餘的緊張跟焦慮影響心情呢?
要不要考慮請一個人白天跟你一起顧gima?
就算是有個人替換一下的感覺,
會不會好一點呢?

Anonymous said...

咱們家的Bobo厭奶已經有一個多月了..:(...
時好時壞,常常看到我和保母眉頭皺在一塊..
正常現在平均一餐200,有時瘋了喝230...
有時110就不喝了......

不管有沒有人Always超high....-__-|||....

我的經驗是--有時bb胃脹氣也會喝不下ㄋㄟ ㄋㄟ,直接餵母奶有時也會吃進空氣歐(尤其是邊玩邊喝),有空用baby oil按摩一下肚子,或者看看bb有沒有放屁次數較多,肚子有沒有一點硬硬的..

餵ㄋㄟ時清場也是一定要,我bobo連窗外有點車聲都干他個屁事.....#$%%##....
還有,有時我會跟他'溝通',不知他真懂還假懂,至少他會平穩些專心些...

參考看看嚕!!一起加油!!^^
Sandy
from ITRI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Ginger也是完全不接受瓶餵耶
我為了讓自己的日子好過點
便很早訓練她用吸管
所以她六個月大時出門在外
會用吸管喝水喝牛奶
小孩子對吸管的好奇心很重的
所以很有興趣學起來很快
你也可以試試看
這樣她如果暫時去誰家
你只要把你的母奶袋和吸管給她們就好了
好像鋁箔包一樣...^+++^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養育孩子是有階段性的大挑戰ㄟ 剛出生的BABY 對媽媽來說最大的挑戰是 有規律的吃奶時間
3-4個月 則是厭奶期的挑戰
5-6個月 面臨開始吃糊以及餐桌禮儀大挑戰 外加挑戰夜奶讓寶寶一覺到天亮
幸運的話 8-9個月還會來一次厭奶
目前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 剪頭髮 (厚~好像要殺了他一般 使出全身的力氣反抗 害我差點剪到自己)

當初由媽媽奶換到奶瓶 也是和他打了1個月左右的仗 因為我平時也沒給他吃奶瓶的習慣(除了水之外 不給果汁的...現在開始發現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差不多到的BABY9個月時 因為快回去上班了所以開始給他"玩"奶瓶 試了很多人的意見
最後發現醫生說的最爛..(因為不是個有同理心得媽媽) 我朋友說的方式最有用 給你參考看看...

因為9個月時才開始想到給他奶瓶喝奶 當時BABY的手夠大可以自己抓著奶瓶 所以平常就瓶裡裝一點水 讓他自己拿著邊喝邊玩 自己則是晚上找時間擠一些奶給他日後"玩"著喝用的 發現他可以好好的用奶瓶喝水之後 找個時間(通常是白天...我兒子當初是 一早起來人還迷迷糊糊的時候最好餵)他最開心最有精神的時刻 拿裝著奶水的奶瓶餵 剛開始時一天就這麼一次
先讓他用玩的方式去習慣奶瓶 有一天突然間就認真的喝起奶瓶裡的奶了 之後就不願意再吃媽媽奶了....
所以我覺得你也不用著急 太早給奶瓶也許會讓他提早厭倦媽媽奶(我想因為BABY是懶惰的 發現奶瓶吃的比較不辛苦所以就不要媽媽我了)

Anonymous said...

有的嬰兒不喜歡ㄋㄟㄋㄟ冰棒
我們家涵涵就是
快要上班了
最近練習的不是很順利
有點小緊張
怎麼辦?

Anonymous said...

關於厭奶,我是抱平常心,
因為是全母奶寶寶配上全職媽媽,
現在不喝等下餓了自然就喝,
這部分我覺得不用給寶寶也不用給自己壓力:)

至於不喝奶瓶,我想Gima是聰明寶寶,
有新鮮水果吃,何必屈就水果罐頭:p
小啾一開始我有補些減敏奶粉給她,
大概三個多月開始(忘了?)她就完全不接受瓶餵,
她只要最新鮮的母奶,
我老公都說"嗯,很好,知道什麼東西最好!";
但是,唯一的缺點就是寶寶跟母親無法分開太久,
這對新手媽媽(尤其是核心家庭)來說壓力很大,
幾乎擠不出時段來紓解情緒暫時放空.....

我的經驗是,加油再加油撐過去,
不過,很辛苦很難很煎熬,
就端看媽媽的彈性取捨了。

有機會一起帶寶寶出門曬曬太陽:)

Melon said...

謝謝各位媽媽們的鼓勵和建議啊!
我們試了一星期,每天一餐讓她習慣瓶餵,
不過她有時喝有時不喝,就這樣浪費掉我快200cc的奶,倒掉時當下有夠沮喪的.....

現在想開了,不喝就不喝,
反正再撐一下,她就快到吃副食品的年紀了,
就算真正有需要託給姨婆時,那時就吃副食品吧!
想開了點後,自己的奶又變比較多了,
真是神奇呢!

weiwei你老公的說法,跟我老公都很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