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06

爸爸的驕傲



本來是要先寫Gimgim的巴古情結的,沒想到九個月的紀錄回應到最後變成是在討論趴睡,就找出了多個月前本來要交的一篇作業補上。

很多人在Gimgim六個月以後看到她,都會說,啊她怎麼變瘦了!雖然她沒有明顯的體重增加也是事實,但大部份這麼說的人,都是因為看到她的臉,覺得她的臉很瘦。
事實上,Gimgim的頭圍是一直有在增加的,而且也都保持在一定的百分位,讓她看起來瘦臉的原因,其實是就是因為她的頭很圓,所以讓她的頭雖然夠大,但是不會變成大餅臉;而保持她頭圓的,沒什麼有學問的方法,就是趴睡。

還沒生小孩前,媽媽也考慮過趴睡的危險性,不過專門在研究頭顱的大夫爸爸說,他們全科的小孩都是趴睡,趴睡頭和臉才會好看,危險性其實有注意就好(下面會說我們怎麼注意),但是要是仰睡變成扁頭或是側睡變成大小臉,那才是長大後沒辦法的遺憾,所以,媽媽也就半信半疑的,把Gimgim的頭交給她爸去管理。

現在,Gimgim的頭型,是她爸的大驕傲。

如果想要趴睡的話,我們是這樣處理的:
1.用趴睡專用枕(有點像記憶枕,下面有很多洞)
2.剛出生時,白天我們讓她趴睡,因為三不五時會去看她,但晚上我們也熟睡時,就還是先用仰睡。仰睡時其實剛出生的小寶貝頭圓沒辦法固定成仰睡(除非用了凹陷枕),所以很容易變成歌仔戲睡姿(詳見Gimgim第一個月的紀錄)成側睡,這時候,非常在意頭的爸爸就會三不五時去幫她換邊,以免她變成大小臉。
3.等確定她在睡眠中也會自己趴著轉頭後(表示脖子夠有力了),我們就都讓她趴睡了。
4.注意在床的四週沒有柔軟的娃娃被子或用了過軟的床墊(我們都只用嬰兒床附的床墊,沒有再加什麼特別的床墊),這樣能避免她翻身後被悶到。

5.魚大夫特別補充,要讓頭圓,頂多只有半年的機會,超過半年後,再怎麼趴睡側睡,就沒什麼路用了!

6. 又,爸爸交待要鄭重聲明,請各位爸媽自行負責後果,本文純粹分享個人經驗,不作任何擔保及負責哦!(咳,沒辦法,醫院裏這種什麼都要醫生負責的病人和官司不少)


瞧,我們家Gimgim也是有這麼文靜的照片的,沒什麼頭毛硬是被夾了起來,也看起來像個有鵝蛋臉的文靜小女生。(事實上......文靜,impossible!)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還好Summer有趴睡到
不過我婆婆一直說她有一邊比較平
可是我自己怎麼看都看不出來
改天讓魚大夫來檢查看看:P

另外,超過半年後趴睡就沒用
意思是gimgim現在是仰睡嗎?

Anonymous said...

謝謝西瓜妹的分享。

Anonymous said...

的確得加但書
畢竟失去寶寶的痛楚
無可形容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mid1111109.htm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698255&bid=12&r=115

知道西瓜妹只想分享經驗
但以醫師及醫師娘的現身說法
相信有人奉為圭臬
只想請真正想試的人
仔細想想
是否願意讓寶寶承擔那一點風險
畢竟寶寶睡覺
我們決不可能每分每秒都在身旁

Anonymous said...

我想請問您提到說趴睡在寶寶脖子已經有力的情況下就可以不用跟著在旁邊顧 可是寶寶自己會適時的轉頭讓兩邊平均分配嗎 就算趴睡也有可能大小臉不是嗎?

謝謝您的寶貴分享

Anonymous said...

文靜的gimgim也是一個美啊!!

任何事情都是會有已知與未知的風險,
至於如何控制風險,就靠每個人自己囉!

非常謝謝西瓜妹的分享^_^

Anonymous said...

還好我的月子中心已經把小鬼的頭睡到定型
出中心後我繞他左右側輪流側稅
到現在也還是超級圓頭一枚

所以她們這兩隻才會這樣像嗎?哈哈

Anonymous said...

唉呀

我們應該就是算那種懶惰又沒種的爸媽
於是就讓她仰到底啦

但是最近發現她的睡姿很難掌握了
各種我們覺得痛苦的姿勢
她竟然也能呼呼大睡

非常配服

Melon said...

我家大夫說等會轉頭就比較不用擔心的意思是,不怕她悶到,因為生物求生本能她至少會自己轉頭。
至於趴睡也會大小臉,是有可能,例如某些因素造成她特愛偏某一邊(比如最有可能的是:光線/哦,要是她一直都偏同一邊,可能要注意是不是斜頸的問題),我們一開始也有特別注意(當然不是我,我很懶,都她爸在觀察),到後來(大概三四個月後),就不管讓她自己去轉頭了。

Anonymous said...

因為有同事兒子趴睡得頭很漂亮,加上我姐不小心被我爸媽睡成大餅臉,所以我們很想給兒子趴睡,結果他才睡三天而已,就再也不肯趴睡了,居然會唉叫到不行?!不懂哩..
還好還好,他的頭還不至於大餅..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跟樓上同學的兒子一樣
我媽說我小時候怎麼趴就是硬給他翻過來
她快煩死了
所以就讓我扁頭大餅到底了...>__<...

puppy said...

好標致的女娃兒:D
眉毛真有型ㄟ~~~

沒有小孩經可以分享~~只好轉移重點...XD

不過,我小時候也是趴睡~~長大以後大部份人因為扁頭而苦惱時,我都很感謝我媽..cc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gimgim的頭型很棒呢
瓜妹與魚大夫真是用心:)

Anonymous said...

Hi~
第一次"認識"gimgim是從"脂漏性皮膚炎"那篇開始的. 因為我們家現在這隻5個月的小金魚妹妹當時皮膚被新手媽媽照顧的頗糟, 於是在網路上隨便亂逛. 從此就常常來關心一下gimgim囉. 小金魚從滿月回家後就一直很難入眠(想來這是正常的吧), 直到某個白天把拔讓小金魚趴睡, 而且睡的很好哩, 自此以後小金魚一直趴睡到現在. 只不過我也是煩惱斜頸問題, 因為從出生的大小臉還有尖角(可能是媽媽沒力了, 被醫生吸出來的關係吧), 現在偏了一邊的尖頭慢慢消腫中, 不過大小臉依舊在, 能請問一下應該看什麼科檢查嗎? (有點不太信任健兒門診的醫師咧 =_=")
不好意思唷 ~ 第一次來留言就麻煩你咧.

Melon said...

菁菁,
咳,這個,有點怕有廣告嫌疑,
不過,說真的,這問題,
就是魚大夫他們在專門看的,
你可以找整型外科顱顏專科的門診。

Anonymous said...

謝謝~要感謝的並不只是因為你給的答案, 也因為你對gimgim的詳細紀錄, 使我獲益良多. 對於照顧小金魚的疑難雜症, 幫我解決不少. 這兩天我也照著Gina Ford的方法嘗試讓小金魚盡量有固定的作息, 也是因為看到你有看那本書的啊~ 這兩天才終於有喘息的感覺哩. 不過因為小朋友這樣早睡(本來沒有過晚上11點半是不會睡的), 爸爸媽媽變成好像小偷一樣躡手躡腳了...因為她的小床還在我們房間. 恐怕馬上要面臨的問題是如何把她移到另一個屬於她的房間了...(我有看gimgim自己睡的紀錄, 好像有點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