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06

最近的小麻煩



進入第十一個月後,開始有一些新的挑戰。

最令人受不了的,還是睡眠問題
雖然說可以一覺到天亮的定義是五小時,不過Gimgim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天變成是清晨五點就會微醒,需要餵一次奶才能繼續睡到七點,五點正好是媽媽最想睡睡最熟的時候,要起來真的很痛苦,起來餵完了,爸爸又要起床了,媽媽也沒辦法再熟睡,這樣的清晨起床問題,還有越來越早的趨勢,歸究原因,問題還是出在她沒辦法自行入睡,所以最近大了懂事了,一微醒沒看到媽媽在床旁邊,就開始哭叫,半夜罕眠的頻率也大增,這幾個晚上,還是蠻常聽二四六的。
大約四五個月的時候,曾經她能自己啊啊啊叫一叫就入睡,不過後來因為作息常因為她的體力和成長而調整,最後變成每到晚上要入睡時,還沒餵完最後一頓奶,她就累成不支地睡著了,漸漸連白天也變成是奶睡的情況比較多,要不然,就是放下床後得拍背拍上個三五分鐘,這應該又是不良習慣的養成,書上說,現在又是得下定決心作訓練的時候。

於是乎,這兩個晚上,Gimgim又開始了Ferberization的訓練。
對於睡眠的對策,一直有這麼兩派,Richard Ferber的Ferberization,算是媽媽最後的方法,short term pain, long term sleep的理論,想到接下來這兩三年,如果沒根治這個問題,大家都會很難過,就不得不去試試,雖然說,年紀大了更懂事更會認人的Gimgim,現在哭起來都是激烈到不行的地步,一微醒就站起來哭,但是一旦下決心要試,爸媽的耳朵和心臟就得撐下去。

今天是第二個晚上,從昨晚實行觀察下來,好家在Gimgim算是個沒毅力的傢伙,雖然醒來數次大哭,每次媽媽關上門出來後,也都繼續哭,但從來沒哭超過十五分,第一次醒來後,在媽媽進房間三次後就自己認命睡了,後來清晨四五點是有再醒來,但是都在媽媽一出房間後就停止哭泣睡去;今天白天早上的小睡,也是哭這麼三分鐘後就睡去,雖然只睡了四十分鐘,不過比以前要搖抱到睡的小睡,算是有進步;晚上入睡小哭了不到三十秒,嗯,希望再這麼訓練下去,最後能達到一覺睡到七點的理想狀態。

第二個問題,是拒食
不是不吃東西,是堅持要自己吃,尤其是越累心情越不好的時候,就算給她一支湯匙自己吃,媽媽用另一支餵,以前都行得通的,現在她是緊閉雙唇不給餵,而且要吃大人在吃的東西,就算是餅乾,只要是嬰兒餅,她也沒興趣,對大人的餅乾比較有興趣。"你的0歲孩子"這本書裏的第十一個月,一開頭就這麼預告著,沒想到這麼準。
麵和湯泡飯讓她用湯匙拿著吃,常常是灑了一桌一地,她還要用雙手抹來抹去,讓愛乾淨的媽媽接近抓狂邊緣,偏偏最後也沒吃什麼,餓了兩餐後,今天中午到小正太外婆家去吃飯,才稍微乖一點,作了良好示範給小正太看。但是一到了晚上回家和爸媽吃飯,就又想堅持自己吃了,最後用鱈魚香絲引誘才餵進了半碗。

唉,這場仗,還有得打。



最後,是騎車的問題。
媽媽好不容易下了決心,換掉了騎了十幾年的大學時代單車,就是為了能載她一起去母校吹吹風,不過這小妞不太買媽媽的帳,雖然後來上路後,好像有比較了解騎車這回事,也乖乖坐著,但是每次要架她上嬰兒椅,就又掙扎又哭叫的,讓媽媽很難一個人操作帶她出門騎車。

總覺得這嬰兒椅的安全帶不是很牢靠,媽媽騎起來也很緊張,她也似乎很缺乏安全感(吃手指),唉,看來兩人都需要再多練習。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我想看妳們與腳踏車的合影
Gima出去玩個幾次就知道要去Happy
應該會慢慢變好吧

Summer吃東西也是這樣
拿到嘴邊的東西把我推開
要自己拿,就算奇異果吃下去酸的要命
自己拿也可以吃幾口

最近餵藥的時候
嘴巴緊閉的像蚌殼
怎麼威脅利誘都沒用
除了心疼她不舒服之外
灌藥的暴力手段也覺得很對不起她

Anonymous said...

真是對不起
我老眼昏花,現在看到照片了:P
看起來超讚的
車子前面有裝什麼雞絲給她玩的呀??

Anonymous said...

我一看到照片就佩服起Melon了,大概也是我這兩週才帶他回來,相處時間仍少,我也很想獨自帶兒子出門玩玩逛逛!

到目前為止他都還是跟著我睡,醒來看不到人也是哇哇叫,所以褓母也難帶,結果他就白天幾乎沒睡到1小時..Orz..
嬰兒床大概就要從褓母家再搬回來了,我也想試試讓他自己睡看看..只是目前小予哭個一分鐘我就會受不了(沒辦法,太少聽到了)>_<

by Ariel

Anonymous said...

哇!我超幻想以後能騎腳踏車載寶寶在家附近兜風的,
等melon上手後別忘了寫篇「實戰演練分享」喔!

Anonymous said...

這麼小就坐單車 會不會太危險啊???

Melon said...

日本小孩只要會坐就都這麼坐單車陪娘去買菜了啊~~
嘿,要我說,生在我們家,
本來就是件危險的事啦!

Anonymous said...

這車下次可不可以借我騎,
好夢幻,我一定要試試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