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06

自己吃個痛快

已經幾天了,Gimgim還是吃很少,
堅持要自己進食,用筷子餵的偶而吃幾口,
有時候還會再吐出來,很故意;
星期三媽媽利用自己的自由時間,買了材料作專門給她吃的魚肉菠菜餛飩,
沒想到,還是沒什麼效果,讓媽媽很受挫也怒火攻心,
現在要她能一口接一口,一定要有別的小朋友在場,讓她分心,
但是吃的量,也沒有之前多,頂多餵個三口就很不錯.......。

今天晚上,用魚肉餛飩的料,作了燉飯,
一開始,用海苔作成小飯糰,她還很興奮地自己吃了兩三個,
海苔咬不斷,她就一整口塞進去,看得爸媽嚇呆,
後來大概看穿了媽媽的把戲,又開始拒食拒絕張嘴,
媽媽自己都沒有吃半口,又是氣了個半死,
最後決定大放棄,自己先吃飽,就把還剩下一半的軟菜飯飯碗和湯匙丟給她。

然後,就是變成這樣......。



最後,她看媽媽起身,張著黏滿飯粒的手要抱抱起來,
媽媽心一橫把她抱起來後,像抖米袋一樣,抖下了一堆米(神啊請原諒我們的浪費糧食)
然後就抓著她直接進浴室丟進浴缸裏,
直接用shower沖洗,
等她睡了之後,爸爸媽媽一起清理地板和餐廳,花了半小時以上,
Gimgim,這樣你痛快了嗎?

如果媽媽朋友們知道有哪種食物,可以方便讓寶寶練習用湯匙自己吃又不會太messy的,請不吝分享,大感激。

1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辛苦些要拾手尾
可是看来值得啊
GIMGIM 表现都很独立啊

Anonymous said...

天啊
好像看到我家小鬼喔!!!
真是太像太像了!!!
(長像跟發育...)

我是把吐司撕成小塊
沾一些南瓜泥啥543的餵他
吐司..會不會比飯粒好整理?

Anonymous said...

gimgim的手指看來又長又很靈活耶..
有聽其她媽媽說過,地上餐椅下先舖張報紙,
至少清理起來不會太痛苦...
看來用碗的話,baby還是吃不到,大概要換淺盤子嗎? :p

Anonymous said...

呵呵,我老二兩歲了,還在邊吃邊捏擠葡萄作樂中,只有Brezel既不黏手又不掉屑,最不用花力氣善後
以前我也不餵老大,讓她自己胡搞,末了就抓去洗澡,木頭餐椅底下鋪報紙,還蠻容易處理

Anonymous said...

簡媜的《紅嬰仔》裡面寫道:
運用同儕的力量似乎還有點刺激的效果,
例如:shimano都給媽媽餵、summer也給媽媽餵,或者用寶寶習慣玩耍的玩偶名字,
或許是利用人(不管大人小人)都不尬意輸的感覺,刺激寶寶吧!

Anonymous said...

用叉子吃蘿蔔糕類的如何
我想對小北鼻來說,用湯匙挖東西還是很有難度
連我們已經舀好的東西要他自己送進口中都有問題了
最快就是找讓她可以用手抓來吃的食物

是不是時候到了再學比較省力
妳也不會這麼生氣吧

Anonymous said...

用叉子吃蘿蔔糕類的如何
我想對小北鼻來說,用湯匙挖東西還是很有難度
連我們已經舀好的東西要他自己送進口中都有問題了
最快就是找讓她可以用手抓來吃的食物

是不是時候到了再學比較省力
妳也不會這麼生氣吧
連我們已經舀好的東西要他自己送進口中都有問題了

Anonymous said...

我只知道我姊都在他兒子吃飯前先在地上舖上塑膠布
這樣等等清理比較方便
不過真的多練習小朋友才會學得快吧
我外甥蠻小就會用叉子吃水果了
中間訓練的過程你心臟要強一點
就讓他亂吧~~

我知道美國小孩很喜歡吃cheerios
是某一種cereal啦
乾乾一顆一顆的吃 跟吃小餅乾差不多
不過好像有很多纖維素等等
不像有些餅乾沒什麼營養
但是小孩還是有些特別喜歡的東西
像切好的水果...最後總是弄得到處都黏黏的...

Anonymous said...

gimgim的餐椅好特別喔~
一般豪華型餐椅的桌面高度都不能調整
小朋友自己吃飯的話都會太高
gima這張椅子看起來真剛好(驚)!
可以偷偷說是哪家的嗎?^^

Anonymous said...

Gimgim自己吃飯耶,好棒!
媽媽要忍耐一陣子哦,
只要想想,訓練的夠的話,
就不用等到3,4歲時,
還得媽媽追著餵飯,求他吃飯...那才累人...

Melon said...

唉,不是我提早要給她學拿,
是不給她自己拿她就不吃啊!
光是麵包和方便用手拿的簡單食物,
沒辦法有充分均衡的營養,
所以我也買了些食譜在研究怎麼作用手拿的離乳食......

塑膠布我應該會先拿來試試,
不過困擾我的主因,還是要怎麼樣讓她吃進營養夠的食物吧!

餐椅是愛普利卡舊型的餐搖椅,gimgim有比較高一點,不知道是不是看起來高度剛好的主因。

shirley said...

我覺得gimgim吃的非常好,很能幹的小孩子耶!

Anonymous said...

我突然有點擔心家裡的木地板...

Anonymous said...

Melon,要不要也去買一件長袖的圍兜給 gimgim穿,那種圍兜多半都有防一點水的功能,這樣至少身上會好清理些
沒辦法,我們帶小孩出去吃飯,桌上剩下的就是一堆衛生紙

Anonymous said...

我還蠻常蒸白綠花椰菜. 紅蘿蔔. 地瓜. 毛豆. 青豆, 水煮馬鈴薯, 煎起司蛋餅. 現成的有機玉米粒. 起司塊等等的. 肉類就自己加蔬菜打成泥作成丸子煎或煮(大小要注意. 不過剛好一顆可以塞進嘴巴的. 不然沒有咬就吞下去很危險), 這些finger food都不會太難整理, 其他葉菜類的就爸爸媽媽餵囉~
我家Alec他有時候吃一半還會拿碗當帽子, 幾次教訓後, 我如果煮粥就會弄得很黏, 不容易從碗裡倒出來
他邊吃我也幫他把湯匙填滿, 這樣他也吃得很有成就感
給你參考看看~

Anonymous said...

我邊看影帶邊有嚇到的感覺,
小啾吃飯沒這樣吃過,不然我可能早瘋了!
但是我實在不能說大話,
我還有個泡泡:p
印象中我應該是先給小啾用叉子,
叉子比較重(雖然比較危險,要謹慎一直盯著)拿起來比較穩,也比較容易對嘴,
叉子用習慣,再進階用湯匙,
湯匙會弄得到處是,主要原因是對不準嘴巴入口。

試試看,會越吃越好的!:)

Anonymous said...

最近yonyon正值甚麼都要自己來的時期,
尤其是吃飯,不給他自己來就拒食,
很好~給他自己吃就像gimgim當初影片裡的模樣,做媽的我無力至極orz。
遂想到當初妳有寫過這篇,找來看後,才發現自己當初白目又無知的留言啊~~(果然沒當媽的時候甚麼都是理論派)
結果,妳是怎麼克服這樣的情況的呢??
我真的不想每餐都要擦地洗小孩,嗚~~

Melon said...

34號阿姨,
先謝謝你的大禮物,真是大大的貼心,
Gimgim很愛啊!

我自己現在再看這影片覺得好好笑呢!
我記得這種放任她的機會不多,
後來我真的去買了一堆作可愛飯糰的器具,
作成小口小口的飯糰給她,
如果是吃麵,就讓她用手一條條吃(一邊再用我的筷子餵她吃才吃得快),
我沒有鋪什麼墊子,
我就是讓她看,讓她知道她掉了飯媽媽就要一直撿然後會生氣,
可能是久了吧,她現在也跟我一樣,
飯一掉出來就立刻撿起來吃,
等她比較有耐心的時候,我是牽著她的手握湯匙餵食進去,
讓她以為是自己吃的,但其實是我在控制方向,
如果她起歡一定要自己亂拿,
我沒時間讓她這樣搞的時候我就沒收不讓她吃,
跟她說要吃要讓我餵。

真的要我天天讓她自己這樣亂搞,
我大概就瘋了。

Anonymous said...

唉呦~說甚麼大禮物,很慚愧啊~從妳的各個網站裡學到好多,只好以取悅Gimgim作為小小的回饋。不要嫌棄就好^^

所以現在要練的已經不是熬高湯煮粥,
而是進階版的小兒finger food是吧:p
今天yonyon「準確地」將切丁的奇異果以叉子放入嘴中,沒有任何掉落物可供媽媽撿拾,
我開心的快飛起來,心裡盤算著要把所有的食物都做成小丁丁(小飯糰小飯糰我來了!),哇哈哈~~~~~~

那個,關於媽媽趴在地上擦拭食物殘渣,我想yonyon並沒有學習到或感動到,只有覺得好笑極了,邊笑邊踢腿,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