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06

Gimgim的配備-FAQ篇

說來奇怪,其實媽媽並不是什麼育嬰達人,買東西也是全憑直覺和個人喜好,
不過Gimgim的一些配備,還蠻常被詢問到的,
結果被媽媽解說完之後,竟然就變成是在勸敗了,
冤枉啊,媽媽真的只是隨便亂買而已。

為了一勞永逸,決定開一篇FAQ,把一些大家比較關心的配備列出來,
如果還有有興趣的,可以再提出來,
然後這一篇會放連結直接在左邊,以後媽媽我就不特別再回覆囉!
先聲明一下,Gimgim配備的選購,很多時候是因為爸媽是粗手粗腳又高壯的粗人,
所以配備(尤其出門用的)需要比較耐操又勇壯的,
因此大家加減參考參考就好,這些可不是什麼育嬰必備要件或沒買會搥心肝的珍品,
還有,媽媽也不是在替這些牌子作廣告哦,不好用的話,就怪Gimgim為什麼這麼怪好了,哈哈!

(照片有點懶得一張張貼,大部份配備都在文章的照片中出現過,有興趣再找)

〔外出系列〕
*推車一:德國Teutonia大四輪車,雙向全罩可平躺,這個台灣買不到,很多人看我們買了笑我們,說台北市這麼大的車很難推,是沒錯,這輛車不適合推去百貨公司或逛街,不過這大輪子大座位和避震效果,是真的讚,外加一個嬰兒提籃,Gimgim在三個月前很常睡在裏面,雖然不能隨身帶著去逛街購物,不過推去公園草地上或是家裏附近,它目前還是使用率最高的車,松青超市的走道也是推得動的,置物籃又大,買菜也不錯用。

*推車二:配合第一階段汽座提籃的使用,第二輛推車,是能把同一個牌子的提籃架在上面推著走的Maxi-Cosi Citi推車,提籃拿起來套上坐墊和遮陽罩,就變成獨立一台AB型單向推車,收起來還是不小(和日系品牌比起來),大約7公斤,必須兩手操作,但是座位大,椅子的角度好,出門旅行Gimgim還蠻願意坐在上面的,也在機場裏躺著睡著過,目前專職旅行用。

*推車三:這是最新敗的,算是最後一輛了(再買爸爸會翻臉)。為了能應付未來媽媽帶Gimgim出門時,需要一手抱一手收放推車,也希望能找一台更輕便的傘車,找了好久後,終於這台Maclaren Volo在這幾天收到了。除了是貝克漢的兒子也坐這車之外(實在是干我啥事),單手收開車,4.2公斤附揹帶遮陽罩(但不能平躺,收納後不能自己站著),算是很實用又輕便的了,而且依魚家買車必測項目,被媽媽強烈晃動亂搖(只差沒在店員面前踢它),也相當穩定,沒有花花落的感覺。

另外要特別提一下,這三台推車,全都是五點式安全帶,除了Teutonia有前面那一橫桿外,其他兩台都沒有,這樣其實是比較安全的,歐規車大部份都是這種安全帶,嗯,我們是蠻迷信歐洲牌沒錯,另一個原因是,這三台推車的把手比較高,對比較高大的爸媽來說,比較好推。

*汽座一:九個月前的後向提籃式,Maxi-Cosi,比日系A牌C牌都便宜,搭配推車用,很好用,尤其是在車上睡著時,可以整個籃子直接架上推車,繼續推著走。

*汽座二:繼續迷信物美價廉的歐洲牌,Maxi-Cosi Priori,前向,號稱可以坐到四歲,在Gimgim會坐之後使用,為了讓她睡覺時不會頭掉下來,搭配了Aprica的頭枕套在安全帶上。

*揹巾:因為媽媽胖,所以大概只有Lulu的布幅和長度(L)比較剛好合用。
*揹帶:瑞典牌Baby Bjorn,大概是目前看到扣環和設計上最優的,可惜只能揹到10公斤,而且台灣mothercare進的標準型比較厚,夏天揹實在熱。
*披風:Combi五合一多用途披風,有可拆內裏冬天防寒,外層可以擋小雨,用揹巾揹帶時都可以用很方便,往爸媽脖子一套就好,也有小夾子可以夾推車上。

*媽媽袋:無心插柳柳成蔭,沒想到文章一貼出,勸敗了好幾個Lesportsac的袋子,容量大防水邊袋多,型號是7184或7384,travel bag裏的small weekender或medium weekender(感謝卡妹提醒,我實在量不太準,這兩個的尺寸好像沒差很多)。

〔哺育系列〕
*餐搖椅:小正太的外婆送的,Aprica餐搖椅,不是什麼最新型,但可搖可幾乎平躺有安全帶,目前Gimgim吃飯都坐在這餐椅上吃,搭配原廠牌的防污防水套,但是喜歡把食物藏在椅子細縫裏的Gimgim(還會假裝偷偷的),還是把原來的椅墊弄得有點髒,隔一段時間就會清出一堆乾掉硬掉的食物(噁)。

*圍兜:分冬夏兩種,都是防水材質,有些媽媽覺得防水材質對小朋友來說不透氣不舒服,我是覺得吃一下子飯而已還是好清理比較方便重要;冬天長袖用,Gimgim比較多件的是曼波魚屋出的小熊維尼系列,不過這系列大概兩歲以後穿可能會太小;夏天沒有袖子的,是媽媽從baby center網站上買的bumpkins的super bib,輕薄短小好帶好洗,前面的口袋還頗有用,能接漏出來的水和食物。這防水材質的修邊作的還好,還蠻軟的,也不用買太多件,因為洗完大概風乾不到一小時就乾了。

*練習杯:Gimgim不吃奶嘴也不太吃奶瓶,五個月前練習喝水,用Avent的鴨嘴杯,六個月後用的吸管杯是Combi的,不過摔了幾次之後,蓋子終於被她摔壞(請注意,買蓋子不附吸管),但是被萬能老爸用釘子在正中央補一釘後,現在隨她怎麼摔都不怕了。

*餐具:日本的舅媽寄來一組combi的副食品製作餐具,裏面算篩子最好用用最多,再來是所附的湯匙和練習餐具(有彎彎的湯匙和叉子),4~7個月時,附盒子的湯匙很好用,現在吃比較大口了,媽媽用練習湯匙餵她也覺得蠻順手的。

*牙刷:從開始長牙後,爸爸便嚴格要求牙的清潔,一開始只有2~4顆時,是飯後用紗布巾沾水清潔,後來買了貝親的三階段練習牙刷,第一階段Gimgim就用的不錯,會在洗澡前,和爸媽一起在大鏡子前自己拿著啃(完全當成是固齒器),現在八顆牙,已經用第二階段的在刷了,不過偏好刷右邊,刷完還是要爸媽幫忙再刷一次。

〔育樂系列〕
*大型玩具:目前為止,Gimgim最大型的玩具,應該是費雪的古典聲光健力架,到現在十個月了,她還是很常玩,就站著彈琴囉!算是可以玩很久的玩具,而且裏面的古典樂曲,跟她的手語DVD還有家裏的電話鈴聲都有配合,希望她能遺傳一點老爸的古典樂細胞。

*絨毛玩具:柔軟毛巾布類的玩偶是她的最愛,就是那種她會抱著又咬又親又軟語呢喃的,Nici的娃娃造型比較可愛,猴子是她目前的最愛,現在台灣也進了Nici的玩偶囉!另外,陪睡玩偶是Kaloo的,熊熊頭附一大團毛巾布,她有時翻翻身會拿來作枕頭用。

*DVD:關於看電視這一點,以後要再另外寫一篇,總之,我們不是會禁看電視的爸媽。目前看過的有baby hands出的My baby can talk,小小愛因斯坦,迪士尼和天線寶寶,可能是年紀還小,目前Gimgim只有對baby hands的手語DVD特別有反應,每天只要一靠近客廳,就會去找盒子來,要爸媽放給她看,看的時候超high,會跟著比一些手勢(辨示度30%),給她看也不是要她學會比,反正內容有很多可愛動物玩具和小朋友,媽媽會在旁邊用國語教她這些是什麼,算是讓媽媽可以暫時坐下休息的一石二鳥工具。

*學步車:沒有用學步車,但是最近玩了兩樣東西,對開步走頗有用,一樣是老闆的保母借的,古老的助步車,就是那種木頭作的,有小雞在前面敲鋼琴的,會站的Gimgim第一次推就走了好幾步(看起來很危險的樣子,不過那個保母說很有用);另外一種是像車子一樣的助步車(或滑步車),在小正太家玩的,Gimgim自己騎不上車,卻兩手扶著車子推走了一小段路,坐在上面時腳已經能著地,被推著走一付很高興的樣子。

〔保養系列〕
*尿布:因為媽媽以前工作的關係,非常愛用自家公司的產品,到現在都還是只穿幫寶適,不過只限於日韓製。

*乳液:平常有紅疹,用貝恩的雪花膏,出門日晒,用貝恩的防晒乳,沒什麼好說的,德國貨咩!冬天早上,Gimgim的臉也都會上一層雪花膏,很有效,出門吹風都不會紅紅的。


〔其他〕
*外出用睡具:因為外出旅行時,不是每個地方都橋得到嬰兒床,所以媽媽有買了一個怪東西,就是像蚊帳一樣的帳篷,放在地上,有附床墊和小棉被枕頭,Gimgim兩個月回南部時,在奶奶家就是睡這個帳篷,另外一次外宿關西旅館時,也是用這個打地鋪,不過這個牌子東久留米,品質有點2266,縫線車工都有點隨便,蚊帳有點不太牢靠,同一種樣式,mothercare也曾經看過比較小size的,但感覺比較堅固。

2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呼~真是精彩啊!一次解答許多我長久以來的疑問啊!:)

Anonymous said...

這當然不是勸敗文,只是我才知道自己老是買不齊的東西是哪些咩,L牌包好用,除了做媽媽包用,我還備了自己要用的~~:p
by Ariel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以為我們買的媽媽包應該是small weekend耶~(不是travel系列)

讓我仔細研究一下單子上的東西,哈哈^_^

Melon said...

對耶,我去看了small weekender,也很像,腰瘦,到底是哪一個?

Anonymous said...

我背巾也是用lulu,最近還在想要不要買控必的披風,看完妳的文章決定今天去Y拍下殺。不過我沒想到L牌是Lesport,因為我都拿來當NB袋說...@@"
哺育系列育樂系列我也得趕緊檢查看看,Elly也要準備邁入五個月了.....~_~"

我家也是使用幫寶適唷~^^

Anonymous said...

我只能舉起大拇指...讚!
真的很佩服妳買的東西,
因為自己缺也跑去買就發現真的很好用,
只有一項LULU現在還不會用,
實在是有點可惜...

要不找時間我請你教我好了~:P

Anonymous said...

哈哈~你真的是網拍達人啦~
當之無愧
當之無愧~

Anonymous said...

哈哈 菲常勸敗的一篇啊!!

Melon said...

這樣有沒有不愧我之前是作marketing的?
哇哈哈!

Anonymous said...

同意上面同學們說的.
非常勸敗.果然是marketing的.

Anonymous said...

太精采了,
正好可以給我這個新手媽媽採購的時候參考用,
真是太幸運啦!

BS said...

剛在西瓜妹的網站留晚完言, 轉來這裡就看到這篇啦!

真是有用的採買清單. 不過, 推車買了三台.... 嗯, 我想賢伉儷得再添女或添丁, 這樣才能物盡其用吧! 呵呵.

Cherie

Anonymous said...

有個疑問想請問
不知道你們怎麼幫Gimgim刷牙
讓她自己刷嗎?

我每次幫小孩刷牙都像在打仗一樣
都是搞到小孩哭耶!

Anonymous said...

有夠勸敗加一票 ^^b

不過我也來推一下Maclaren的推車,好用啊!害我敗了一台quest之後還想再繼續向volo邁進。小孩他爹本來覺得我瘋了,後來我搬出西瓜魚家的三台推車給他看之後,某人就認命啦 XD

順便問一下,西瓜妹出門幫GimGim剪斷食物用的是哪一款剪刀呢?

Melon said...

617,
我們一開始是像玩遊戲一樣,給她一支自己刷著玩,沒勉強她怎麼刷,然後爸媽各拿自己的刷,表示大家都一樣,她就想學我們;現在換第二階段的牙刷,她有時候不太愛拿,我幫她刷她大概以為我在跟她玩,沒什麼反抗就是。

海岸,
糟糕,我們這樣是不是錯誤示範......這樣以後爸爸們都會來跟我抗議:p

剪刀根據我的使用經驗,要刀比較長的比較好剪,所以我一開始隨便買了一支小的好帶的(30元?),就不太好用了;最近用的是有天隨便在Hands買的,我想應該到處都有,55元一支不锈鋼還有什麼回彈裝置的(我是沒用到),刀頗長,還不錯剪,哎唷反正這種東西我沒特別在研究,當成是消耗品所以不會挑什麼牌買。

Anonymous said...

小捲毛出生後,回頭複習Melon 2005年7、8月的文章,真的獲益良多。
除了發現自己不是全天下唯一一個沒有躺餵,每晚起來坐在孤燈下一邊餵奶一邊打盹的媽媽之外,捲毛哥看到Melon用螢光筆和表格紀錄Gimgim的作息,更是大讚Melon聰明。

另外終於等到這篇配備精華版。
之前曾經跟Melon說過,她是第一位在網路上讓我俯首稱臣的女王,真的,她介紹的或正在用的不管是什麼物品都讓人覺得很讚。東森可惜沒挖到她,否則利菁算什麼…

Melon said...

哎唷,這樣講讓我很不好意思,
不過,
這樣是不是說我要是以後孩子大了,可以去電視購物找工作? :D

歡迎小捲毛,也恭喜bettina即將出關!

Anonymous said...

我也要來感謝一下西瓜妹!
妳對GimGim大小事的詳細記錄真的對我幫助很大!尤其是在小孩的發展過程上,我這種觀察力欠佳的笨媽媽總得回頭翻Gima相仿月齡時的紀錄,才能更瞭解自家小女兒到底又多了些什麼改變。書上雖然也都有解說,但總不像媽媽記錄自己小孩看起來那麼生動有人味啊!

魚大夫說得對,GimGim有妳這樣的媽真好;可是網路上的媽媽們有西瓜妹也是很讚的喔^___^

Anonymous said...

Melon妳好,冒昧請問手語DVD在哪兒買的?很喜歡妳的文章,對我幫助很大,謝謝.

Melon said...

Joy你好,
我那DVD是從babycenter.com的美國網站上買的,再託友人帶回來,
台灣大概還找不到。